獎學金頒獎典禮學生代表致詞─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三年級 葛飛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午安!我是葛飛,可以叫我飛飛。我來自美國波士頓,目前就讀於臺大音樂學研究所碩士班三年級。前兩年透過教育部臺灣獎學金來臺,今年得到國際學位生助學金繼續就學(因為還沒寫完論文,論文好難欸,我們研究生一起加油)。我先前畢業於美國的西北大學,雙主修聲樂以及中華文化與語言。我很感恩有機會來到臺灣,在臺大讀書。我一開始來臺大音樂所打算研究中文藝術歌曲,因為在西北大學讀書的時候對中文雅歌非常感興趣,甚至我第一次辦獨唱會就是唱中文歌的。但是搬到臺灣,開始上課之後我的計畫慢慢改變了。

為什麼呢?其實我搬到臺北的前幾個月一直感覺有點寂寞,一開始在全臺灣只有一位好朋友。我在大學的時候有不少互相了解的好朋友,所以來到臺北之後的對比就讓我感覺在心裡有個大洞。而且認識新朋友沒那麼簡單,有語言跟文化隔閡。但是一位同學帶我去一家同志酒吧喝酒,剛好在那邊認識一位在美國長大的臺灣人,我們倆很快就變熟了。他帶我去看變裝皇后的秀。我之前沒想過臺灣會有那麼精彩的變裝文化,她們的表演都很吸引我。認識幾個變裝表演者之後,我對臺北變裝文化越來越感興趣。

另外一方面,我在臺大修了幾個關於性別與酷兒理論的課。在上課的時候越來越了解社會如何建構性別二元,在看變裝秀的探索性別規範是如何被抵抗,解構與否定的。在社會性別二元之外,性別理論跟變裝文化都非常吸引我。我開始想正式的研究變裝表演、性別與音樂的交叉。第一次跟教授探討這樣的研究我蠻緊張,不知道音樂學的世界能不能接受。但是老師們都很支持我,鼓勵我走出另外一條路。當我繼續研究性別理論跟變裝文化,我發現我自己的性別認同沒那麼簡單。我的內心有很多之前無法表達的女性氣質。看變裝秀給了我靈感,所以我也開始使用變裝的藝術來表達我內心的女性氣質。

有人問我為什麼要當變裝表演者的時候,我在臺大學的性別理論幫助我清楚的解釋身體性別與社會性別角色之間建立的連續性有很多的缺陷跟限制。就是說,不管你的身體是怎樣,你可以表達任何想表達的性別氣質,而且所有被社會定義的女性與男性氣質並不相互排斥。我搬到臺灣之前,完全想不到會在異國找到我自己的另外一部分。我在臺大的時間不只學到很多音樂跟性別的理論,並更理解我自己,學到怎麼努力做自己。我能做這樣的研究也感謝臺大多元化的自由學風,提供學生探索自己跟自我成長的機會。

我下學期就要畢業了,所以不少人問我畢業之後有什麽規劃。我應該會留在臺北,希望能找得到關於音樂或中翻英的工作,還能繼續變裝表演,跟更多人分享酷兒文化。我將永遠感謝有機會在這所著名的大學讀書,學習音樂學,並了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