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和烏干達:公衛學院與烏干達外賓交流

臺灣大學要被稱為一座國際頂尖大學一定要在非洲有所作為,臺大公衛學院要能在全球衛生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一定要有非洲計畫。

臺大公衛十多年來深耕馬拉威,藉由和國際路加組織(LIN)以及屏東基督教醫院的三方合作,為當地的醫藥衛生改善不間斷的努力,同時也為臺灣培育出許多位優秀領袖,在各自的崗位上為改善非洲的健康而努力工作。

本院MPH的學生楊怡庭和臺灣的非政府組織「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幾年來前進烏干達,在當地做出不錯的成績也結交了該國的政治精英。今(2019)年11月9日邀請烏干達政府的難民部部長(Commander of Refugee Bureau of Uganda)Hon. Simon Gerald Mehnya、國會女議員(Member of the Uganda Parliament)Lamwaka Margaret Odwar、該國最好的大學Makerere University(同時也是臺大在M8的夥伴)財務長Walter Yorac Nono 來臺大公衛交流,以 “Refugee Placement and Post-war Reconstruction: Medical Care in the War Zone”的主題,就戰爭衝突區的婦女健康、環境衛生問題進行交流,也就烏干達基礎公共衛生議題商討未來雙方合作的方式和計畫。

一般人對烏干達的印象就是毛派獨裁者「伊迪.阿敏」Idi Amin的恐怖統治下對反對者的濫捕濫殺,根據國際人權組織估算被他迫害死亡的人民約10-50萬人,阿敏因此有一個「吃人魔王」的綽號。其實烏干達人民善良好客、載歌載舞、自然環境優美,有比肯亞還好的Safari景觀。烏干達也是非洲最早接納難民的國家,他們是把難民打散直接融入社區、而不是集中在難民營的作法,很是文明!2017年在臺北的世大運,烏干達運動員衝破一中原則限制來臺灣參賽的事情和烏干達人民在臺期間表現出來的友善熱情,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臺大公衛在未來會和臺大其他學院合作協同,在「大學社會責任」的理想下以全球衛生的主題,帶領全校師生前往非洲從事有助全球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服務、研究、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