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度舉辦亞洲海洋生態學研究學術會議

本校生態工程中心於2019年11月4日至6日主辦「第四屆亞洲海洋生物學研討會」,分別在福華文教會館、臺灣大學凝態館會議室等二會場舉行。本屆大會由3場主題演講,12組專題小組討論及68篇個人論文及80篇海報展示組成(含67名教授或博士的12組專題小組討論及68篇個人論文),總計175位以上學者及博士生與會,參加人數刷新以往記錄。

大會第一天(11月4日)在本校凝態館會議室由本校農學院副院長林裕彬教授,生態工程中心主任余化龍教授等貴賓致詞揭開序幕。首先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陳國勤教授進行邀稿演說,進行國際期刊「Zoological Studies」的邀稿,希望與會學者們能多投稿共襄盛舉。隨後進行3場主題演講,分別是泰國Ramkhamhaeng大學海洋生物多樣性研究海洋科學協會會長Thamasak Yeemin博士、日本東北大學農業科學海洋生物研究室大越和加教授及臺灣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林幸助教授。泰國Thamasak Yeemin博士演講的主題是「生態對氣候變遷及人為干擾的適應力:以西太平洋珊瑚礁研究為主」、日本大越和加教授演講的主題是「全球水產養殖活動對海洋生態系統及物種分佈之變化」,而臺灣林幸助教授演講的主題是「熱帶地區潮間帶海草床10年以上的驅動力研究」,三位教授帶來精彩的演講,與會學者也提出熱烈的交流與討論,可望促成國際間的學術研究機會。

各專題討論於5日及6日,在福華文教會館R101及R103會議室舉行,共計有12個場次,兩天下午15:30開始皆為海報展示。此次研討會以亞洲海洋生態系為主軸,主題包括(1) 底棲動物及浮游生物生物學及生態學、(2) 漁業及水產養殖、(3)沿海生態系統生物地球科學、(4) 沿海河口的生態評估與保護、(5) 環境和生態系統、(6) 水生生物的分類學和系統發展、及(7)海洋生物學的其他一般性問題等七大主題,並研討臺灣特有沿海生態系統如紅樹林的生態系統服務等特定議題。不僅提升臺灣海洋生態學在亞洲海洋研究的學術能量,也促進跨國及跨領域學者間的互動交流。

亞洲海洋生物學研討會( Asian Marine Biology Symposium) 由日本熊本縣立大學、日本浮游生物協會及日本底棲學會於2012年12月於泰國普吉島舉辦第一屆亞洲海洋生物學研討會,接著每兩年在亞洲國家舉辦一次,之後分別在韓國濟州大學及日本熊本大學舉辦,每年皆有150位以上的學者與會,領域涵蓋海洋生態、潮間帶、浮游動植物研究、養殖工程學等學門。本屆大會由本校生態工程中心主辦,為臺灣首次橫跨海洋學與漁業科學之亞洲海洋生態研究之學術會議,其成果不僅深化跨領域間的學術交流,也確實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