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環境永續倡議產學合作夥伴章程引航論壇

本校於2019年11月15日在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舉辦2019 年環境永續倡議產學合作夥伴章程 (The Academia-Industry Partnership for Environmentally-Sustainable Initiatives [TAIPEI] Charter) 引航論壇 (pilot forum)。本次會議目的是彙整各國夥伴學校的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資源,並建立一個有效率的組織架構以加速環境永續相關學術研究的產學合作與商品化,並促進國際產學合作交流與學習。本次會議共有十位來自國立臺灣大學 (NTU)、日本廣島大學、日本筑波大學、以及臺灣工業技術研究院 (ITRI) 之產學合作單位主管,亦有臺大國際產學聯盟 (ILO) 和產學合作總中心 (CIAC) 的代表與會。

李百祺研發長為本次論壇揭開序幕,親切歡迎與會貴賓,並強調促成永續產學合作的組織架構之重要性和時代意義。接著由廣島大學產學連攜副理事田原栄俊博士、筑波大學副校長暨產學連攜理事金保安則博士、及臺灣大學產學合作總中心主任沈湯龍博士分別簡介所屬單位之既有產學合作架構,再由與會者討論臺灣和日本產學合作系統的差異,以及相關的挑戰、優勢、與解決之道。專題演講 (keynote lecture) 有幸邀請到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移轉與法律中心資深顧問樊治齊博士,分享他這35年在臺灣促進產學合作的寶貴經驗與觀點。接著由臺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彭聖偉先生簡介聯盟相關服務,再由與會者針對章程架構和合作規劃進行更細部的討論。會中也提出計畫推展所需之資料和時程,並預計邀請新加坡、韓國、歐美其他有志一同的學術機構共同參與章程和後續國際合作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