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當15學分到市值第15大企業總經理—我的敗部復活之旅

台灣大哥大林之晨總經理應電信所邀請,於2019年12月23日蒞臨臺大演講。林總經理畢業於臺大化學工程學系,並於2004年前往美國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攻讀企業管理碩士,目前擔任台股市值第15大企業、市佔率25%的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除此之外,他也同時在2009年自己創立的AppWorks擔任董事長暨合夥人。演講當天,首先由電信所所長蘇炫榮教授簡短介紹林總經理的經歷,接下來即進入精彩的演講。學生們透過此次的機會,了解林總經理如何能夠從師長眼裡的叛逆孩子,搖身一變成為眾人眼裡的「人生勝利組」,成功在工作領域找到自己的一片天,並打出人生中的一支逆轉全壘打。

改變的起點

林總經理首先向我們分享其從小就喜歡組電腦及寫程式,在大學聯考時,立志於臺大電機系。但是由於聯考成績不理想因此進入了當時同為工學院的化工系。進入化工系就讀後,發現化工系所學不符志趣,因此沒有將重心放在課業上,導致學期末被當了15學分。林總經理自嘲,當時的自己不被任何師長看好。

1999年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是大學生活的轉捩點。因緣際會下,他和學長一起創立了一個透過網路販售電腦的公司 (哈酷網)。當時正值台灣網路快速興起的時代,網路創業也隨之興盛,哈酷網在這波創業潮中獲得了相當不錯的成績。隔年公司轉型為B2B的企業軟體公司,並於兩年後,將市場拓展至海外。在接下來的幾年,他還先後創辦旅遊社群新創Sosauce.com,與3D遊戲製作新創MuseGames。林總經理說,在創業的過程中,許多事物都是從零開始學習,甚至許多不熟的領域都得硬著頭皮去做。從產品開發到行銷、業務、管理,21歲創業這個抉擇逼著他在短短五年的時間內學習了許多本科系以外的知識,也為日後出國攻讀企管碩士這條路埋下了伏筆。

創業加速器

2010年,林總經理創辦AppWorks立志於幫助台灣的年輕人創業,幫助台灣更有競爭力,也期望藉由階級流動,讓台灣的資源不再把持在2、30年前的創業者身上。AppWorks已成為「大東南亞 (東協+台灣)」最大創業加速器,每年兩次嚴選35組新創進駐,累積畢業328家活躍新創、925位創業家,所有AppWorks新創加總營業額達新台幣769億,總估值達新台幣1,107億。其他因AppWorks而興起的公司,例如:EZTABLE、LINE TV、LINE TAXI、WEMO等,這些AppWorks所培養出來的新創公司所產出的巨大產值以及日益增加的數目,吸引電信公司將他們作為在5G時代的轉型槓桿。而林總經理也因AppWorks與台灣大哥大合作契機,在2019年成為台灣大哥大的總經理。

給20歲的自己的建議

在介紹完20年來的心路歷程後,林總經理回首過去,於演講的尾聲提出幾項建議分享給在場的同學們。第一,不要浪費時間去追逐別人的夢想。因為他人所認定的理想生活,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第二點,找到人生的北極星。必需先了解自己,才能追逐夢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第三點,鍛鍊自己。在工作的前20年努力鍛鍊自己,將精力放在學習對於人生下半場有益的事,不要盲目追求薪資、名譽。第四點,了解工程領域外其他事物的root cause,尤其是人文領域。若對於知識的渴求能夠擴及至人類社會的種種現象,追逐夢想的過程將變得更加順利。第五點,練習寫網誌。寫文章比起閱讀或是看影片能有更好的學習效率,因為在寫文章的過程中,你必須梳理原本在腦中跳耀的邏輯,以及補齊知識間的空白,試著把一件事用文字表達清楚。最後一點,將心思放在你所珍視的人身上,因為你永遠無法討好所有人。林總經理認為,人生的目的不是討好人,把心思放在你真正關心的人就足矣。

結語

因應現在的升學制度,許多人無法選擇就讀自己真正喜歡或有興趣的科系。林總經理的經驗分享讓在座的學子明白,大學僅僅是人生的起點,現在所學未必能決定未來的人生道路,把握每一刻並勇於做抉擇,人生絕非只有一種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