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未實現的研究預測

此波疫情開始之初,世人認識有限,加上資訊不充足,疫情可能造成多大的影響確實難以掌握。還好臺大校園各領域都有學有專精的老師們,利用學術專業模擬各種假設情境之下可能的後果,提供各界許多有所本的方向與建議,讓防疫工作能提早展開,為大學利用專業善盡社會責任的表現。

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溫在弘,很早就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將疫情資訊納入地圖,藉由電腦模擬校園的人流與接觸感染的地理、時空分布等,情境分析若臺大校園內未能即時偵測而發生爆發群聚疫情,將會如何擴散。溫老師模擬出最糟的狀況,是一個確診案例只要在學校的教室大樓𥚃上課一整天,就可能將疫情擴散到全校;這項研究成果與學校採取高強度與超前佈署防疫措施不謀而合。

這可貴的研究成果,提供校方與社會在面對防疫時須具備的應對思維,同時印證臺大執行人流管制、自動化體溫監控與紀錄足跡的重要性。溫教授說,校園是高度流動與接觸頻繁的環境,很高興學校能提前且嚴密的佈署,才沒有付出面對確診的代價,也讓師生至今能維持一個正常上課的環境。

詳情請參考本校5月8日「公開防疫Know How 臺大的社會責任」相關報導

華視新聞「防疫超前部署 台大校園至今0確診」: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005/202005081999749.html
自由時報「有效防疫!台大公開關鍵「防疫一號」最新進階版」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158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