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科技系列講座 - 你還沒遇過的北台灣

日期 : 109年9月22日(二)
時間 : 19:00 ~ 21:00 (18:30開始入場)
地點 : 國立臺灣大學(博雅教學館102教室)
主講人 : 劉克襄董事長
主持人 : 袁孝維教授
臺大、臺師大、臺科大報名網址
校外人士報名網址

科技始於人性,如果沒有由人的需求與夢想的角度出發,科技只是冷冰冰的技術,雖然方便了日常生活,但是總是少了一些溫度。而在理解科技對人類文明發展的同時,加深背後文化的底蘊,才能真心欣賞與感動人類文明進步的歷程。

文化科技系列講座,將邀請在科技上具獨到研究或發展的傑出人士,同時對文化亦有修為或起始背景為科技後轉向文化跨領域之人士。其講座主題將包羅現今社會,我們面對的各式文化與科技複合式議題,包括資通訊、傳播、生態環保、生醫生技、音樂藝術、天文物理等一系列之演講。

第一場文化科技系列講座,邀請現任中央通訊社劉克襄董事長帶來「你還沒遇過的北臺灣」。劉董事長從事文學創作、自然觀察、古道探勘、臺灣歷史鑽研和旅行多年。具多重身分,既是詩人、小說家、自然觀察者,也是臺灣史旅行研究者,是現階段十分關心臺灣史發展的臺灣作家,他也是透過旅行的方式來觀察這片土地的嚴肅觀察家。

本講座「你還沒遇過的北臺灣」,作家劉克襄將帶領大家在大都會的鐵道捷運網,快速抵達鄉野和名勝景點,享受各種自然環境的休閒生活。反之,亦能從容回到城市進行日常作息。但隨著交通方更,商業開發和觀光旅遊主導下,城市和鄉野間的互動,人跟人之間的關係都遭到挑戰。北臺盆地分布著諸多衛星城市、小鎮和農村,跟臺北形成緊密連結。如何接觸這些偏鄉遠村,接觸質地較為美好的社區發展,又或者如何創造旅行,看到尚未遇見的風土。講者將以自己長時走路和搭乘大眾交通的旅行經驗,列舉一些現況的感人實例。

歡迎大家跟著作家劉克襄一起探索「你還沒遇過的北臺灣」!公務人員可登錄學習時數2小時,預先報名者保留座位至18:40,之後自由入座。

活動流程詳見: 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List.aspx?actID=20202102_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