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學術卓越系列報導 –本校與疾病管制署合作 證實改善室內通風有效阻斷結核病傳播 研究成果刊登於Indoor Air 期刊

由本校與疾病管制署專家組成的跨領域團隊,首次證實改善室內通風能有效阻斷結核病傳播,為全球結核病防治帶來全新思維。此項領先世界的研究成果於2020年5月刊登於在公共環境職業衛生領域地位崇高的《室內空氣》(Indoor Air)期刊。

參與此項重要研究的專家包括本校公共衛生學院方啓泰教授、疾病管制署慢性傳染病組詹珮君簡任技正 (為本校公衛學院兼任助理教授)、本校醫學院王振源教授、疾病管制署周如文研究員、杜純如副研究員,莊珮君副研究員、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王順治研究員、北市萬芳醫院余明治副院長、及北市聯合醫院邱婷芳主任。團隊成員的研究專長涵蓋流行病學、臨床醫療、實驗室分析、及環境職業衛生。

1959年美國 Riley醫師以天竺鼠實驗首次證實結核桿菌透過空氣傳播。但是,是否改善室內通風是控制結核病傳播的關鍵因素,則因欠缺嚴謹的流行病學研究,數十年來未能有定論。世界衛生組織在1990年代開始推動全球結核病都治計畫、2000年代開始導入對潛伏結核感染的預防投藥、2010年代進一步導入與會增加結核病發病風險的慢性病整合防治的觀念,但迄今全球結核病發生率下降速度極緩慢 (每年僅下降 2%) ,防治成效不彰,亟需創新策略翻轉目前困境。

本研究縝密追蹤 1665 位結核病接觸者,詳實分析接觸者與確診病患接觸當下環境二氧化碳數值 (為通風情況是否良好的最重要指標) 與接觸者後續罹患結核病發病風險的關係,經過長達七年的研究,首次證實改善通風,將室內二氧化碳值降低到 1,000 ppm 以下,即可阻斷 97% 的結核病傳播風險。此項重大發現可望在未來為全球結核病防治策略帶來革命性的進展。

本研究感謝疾病管制署及各縣市衛生局防疫同仁詳細確實的疫調及追蹤。

Indoor Air論文全文
公衛學院流病預醫所方啓泰教授
醫學院醫學系內科王振源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