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電機團隊獲2020年IEEE/ACM ICCAD 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軟體製作競賽第一名等獎項

臺大電機系學生王鈺能、王秉倫、羅韻瑢在電機系與電子所江介宏、黃鐘揚教授指導下,獲得「2020國際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軟體製作競賽」(2020 CAD Contest at ICCAD)項目A第一名的榮耀!在競賽項目B,則有臺大電子所學生張鶴騰,在江介宏教授與東京大學藤田昌宏教授指導下,獲得佳作。項目C有臺大電機系學生李世愷、楊宗賢,在電機系與電子所江蕙如教授指導下,獲得第三名佳績。

CAD Contest at ICCAD是國際最大的電子設計自動化研發競賽,由IEEE CEDA、ACM SIGDA和國內外組織及企業贊助(教育部、Cadence、Synopsys、Nvidia等)。自2012 年來,每年吸引世界各地頂尖研究生與大學生參賽。今年有來自亞洲、美洲、歐洲、非洲總共186支隊伍,分別在三項由業界提供、當今產學界最棘手的研究題目,嘗試提出最有效的演算法,角逐第一名的寶座。

競賽項目A「X-value Equivalence Checking」為開發電路等同驗證系統,由EDA公司Cadence所提出,旨在證明兩給定含有特殊X訊號的電路是否相等,以確認積體電路開發過程正確無誤或是找出錯誤之處。電路驗證是當今業界的關鍵技術之一,由於硬體開發工程繁雜且不易重複更改,一個錯誤可能對公司造成十分巨大的時間與金錢損失,因此在晶片從設計到下線的過程都必需額外經過一層驗證步驟,來確保功能一如預期。競賽項目A更在二元的電路中加入X訊號,大幅提高驗證難度,但它在電路最佳化及低功耗電路中是不可或缺的技術。臺大團隊在激烈競賽中脫穎而出,經過6個月的構想、設計到實作,在Cadence所提供的10組業界測資中解出最多題,獲得到第一名的殊榮。

競賽項目B「Routing with Cell Movement」為開發積體電路繞線系統,由EDA公司Synopsys所提供,旨在解決現代複雜積體電路實體設計中擺置與繞線分開實施的缺點。擺置與繞線分開實施雖能確保複雜問題的可管理性,在合理的運算時間收斂,但卻限制了優化的效果。此競賽的挑戰為設計具有可調整元件位置的繞線演算法。臺大團隊獲得佳作成績。(前三名分別由香港中文大學,福州大學,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團隊獲獎)。

競賽項目C「GPU Accelerated Logic Re-simulation」為開發GPU加速的邏輯模擬系統,由Nvidia公司所設計,旨在利用GPU加速積體電路的邏輯時序模擬。參賽隊伍要求在指定的GPU運算平台下,開發高效率的平行邏輯時序模擬演算法。臺大團隊獲得第三名。(前二名分別由西門菲莎大學與Shahid Bahonar University of Kerman聯合團隊,國立交通大學團隊獲獎)

臺大團隊在ICCAD CAD Contest自2012年創辦以來每年皆有獲獎,累計前三名獲獎次數已達22次,居全球各大學之冠。(香港中文大學以累計14次居次)。值得一提的是,臺大團隊在2019年除了在ICCAD CAD Contest的三項問題上,獲得一項第一名與三項第二名的佳績外,也在ICCAD CADathlon (為EDA領域最負盛名、歷史最悠久的9小時馬拉松程式設計競賽)表現優異,囊括了冠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