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特色課程系列報導 - 政治系「胡定吾講座」—力邀國際優秀學者開授英語短期密集課程

本校為臺灣於國際上最具能見度及代表性之大學,政治系長期配合本校國際化方針,多年來與姊妹校在學生及教研人員方面有密切合作。奠基於此合作成果之上,政治系透過與姊妹校之合作提出相關英語課程,將研究成果回饋在優化課程上,發展「國際化課程」,使政治系課程在內容與教學上與國際同步。

政治系於107年6月份首次舉辦「胡定吾海外新銳學者講座」,邀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政府系呂曉波助理教授進行5場關於研究方法的系列演講,引起師生的廣大迴響;之後於108年度力邀國際優秀學者來臺,將講座發展成短期密集課程,以促進學生學習英語之動機、開拓學生國際視野及強化研究專業。

政治系「胡定吾講座」課程自107學年度第二學期迄今,共開授五門英語授課之短期密集課程:

一、胡定吾講座-政治學研究中的銓釋方法:敘事與表演107-2學期,政治系邀請英國倫敦大學亞非研究學院Julia C. Strauss教授客座並講授「政治學研究中的銓釋方法:敘事與表演」。本課程直接將政治中的敘事和表現問題作為解釋方法和實踐,以掌握政治學的核心。Julia C. Strauss教授此次到政治系開設質化研究的課程,也將為政治學研究方法拓展另一端的視野。

Julia C. Strauss教授擅長結合歷史、政治與社會的大敘事,在質化研究方法有卓越的累積,其研究領域在臺海兩岸,聚焦在國家和制度建立、政治環境等。後來長期擔任《中國季刊》(China Quarterly)的主編,極具學術影響力。

二、胡定吾講座:世界各國民主的興衰108-1學期,政治系力邀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東亞政治學榮譽教授Shelley Rigger來臺客座並講授「胡定吾講座:世界各國民主的興衰」,本課程帶領學生以比較政治的角度了解世界各國民主的興衰,進而探討民主轉型、民主衰退的關鍵原因。

任雪麗(Shelley Rigger)為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系副教授,以及華府智庫「外交政策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是美國學界專門研究臺灣的重量級學者之一,也是美國政府對於臺灣事務的重要諮詢對象,她長期研究美中臺關係,在混沌之際提出重要的觀察和建言。

三、胡定吾講座:歐洲政治108-2學期,政治系邀請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的帕索蒂(Eleonora Pasotti)教授開授「胡定吾講座:歐洲政治」。本課程提供學生從多面向探討歐洲政治,主題包含:行政與立法機關,司法與聯邦制,歐盟,選舉分裂等,使學生更加了解歐洲的政治機構,包括其運作方式。

四、胡定吾講座:政黨政治與選舉108-2學期,政治系邀請英國諾丁罕大學的貝南多(Fernando Bertoa)和李東星(Don Lee)兩位教授合開「胡定吾講座:政黨政治與選舉」,本課程圍繞臺灣和東亞在政黨與選舉相關之主題,包含:社會分歧與身份認同政治、選舉改革與結果、民主代表危機等主題。

五、胡定吾講座: 國際政治經濟學109-1學期,政治系邀請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克魯茲分校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ta Cruz) 副教授舒羅杰(Roger Shoenman)開授「胡定吾講座:國際政治經濟學」。本課程先以當代理論解釋目前之國際經濟政治,再從貨幣政策的歷史、全球化角度探討,最後以全球化金融危機做為課程結束,讓學生更全面地了解國際政治經濟。

上述課程不僅內容札實豐富,且強調互動式的教學方法,客座教授積極鼓勵學生發言,課堂充滿師生、同儕的討論與分享,並將理論大量納入時事之中,引起學生動機,更加豐富課程內容,這樣的課程設計深得學生喜愛。

「胡定吾講座」系列課程已開授兩年多,政治系從師資邀請、課程設計、支援課程助教,及最後努力推廣課程,積極地透過國際化讓教學、研究激盪出更多不同的火花,展現政治系對於大學教育的深耕與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