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hool「設計你的大學」 師生共創激盪對未來大學的行動方案

「校長、教務長、院長、與會的老師跟同學,大家好,我們是......」11月13日「設計你的大學」的修課同學,要在校長面前發表報告,同學說:「是有點緊張,但也很興奮!」對未來大學抱有理想的學生、老師、行政同仁們,與校長、教務長熱烈討論對各種可能性,以及實際實施的行動方案。

管中閔校長在同學發表前提到:「希望未來大學的討論是持續不斷、綿延不絕的過程,新一代會有新的想法,新的想法可以形塑未來大學的模樣」。「設計你的大學」課程由教學發展中心石美倫老師、李冠穎老師及創新設計學院(D-School)鍾孟翰、蔡宗霖共同規劃,以密集性課程工作坊、主題討論、小組回饋、行動方案進行,融入設計思考與系統思考兩大元素。這學期課程針對未來大學三大執行方案,包含「探索學習」、「產業學苑」、「學習規劃辦公室」,由同學們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方式設計,提出不同的方案,發想出未來大學的各種可能樣貌,在課程中呈現給校方行政單位獲取回饋再次改良。

生傳三周鈺傑、數學四吳威廷與生傳二余侑旻等同學看見大學生的迷茫以及對「學習規劃師」的高度需求,提出以創立學程的方式打造完善的規劃師培訓系統,提供足夠的規劃師幫助同學找出自己的學習路徑;心理三李冠郁、農經二胡乃文、機械二陳妍中與生傳三劉芷瑜等同學則體會到產學間的落差讓學生難以培養自己的軟實力,因而希望打造一個「課程標籤系統」,作為學校與業界之間的共通語言,同時也協助學生進行自我能力佈局;在理解現有資訊難以幫助學生認識真正的科系教學內容後,法律二詹慧軒、國企二簡敬人及政治二何佩穎等同學則提出易拿易放的「科系點點名」,藉由一學分的各系概論課程,降低學生在體制內探索不同領域的成本,幫助學生進行自我探索。

本次發表,行政同仁與師長們都相當讚賞同學們的提出的方案與成果,學習規劃辦公室執行長鄭如姍表示:「在課程有限的時間,同學就能聚焦的產出建議,提供很多值得參考的方案,希望有機會和同學們合作。」D-school 院長陳炳宇分享:「各組的報告中都有提到社群的概念,顯示社群在未來大學中的重要性,期待未來大學這樣的討論也能形成一個社群,持續經營下去!」

機械系張益嘉同學擔任課程助教,他分享:「工科背景的我過去花很多時間在做機器人,但同時也在修習教育學程,對於教育工作相當有興趣,透過『設計你的大學』這門課,讓我看見教育工作者投入的熱情,很難得有這樣和師生一起學習的機會。」益嘉的優質表現協助課程進行順利,並擔任同學和老師間的橋樑,教學團隊迫不急待跟他預約下學期繼續擔任助教。發表結束後,許多同學希望有更多的時間完成專案發想與改進,教學團隊都聽到了這些想法,接下來將邀請學生進行訪談,聽聽同學對課程的想法與建議,持續地優化、迭代出更完善的課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