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路回歸台大校總區未來規劃與椰林大道並列成為校園內主要軸線

經過師生多年努力,位於本校校總區內的舟山路,近期內可望收回,正式成為校園的一部分。本月六日台北市政府討論舟山路廢止問題協調會,會中同意舟山路封路計畫,同時也提出七點附帶決議。一、配合提供基隆路、羅斯福路口附近校區內停車場一百個停車位供外界付費使用;二、近銘傳國小負責門禁制的駐衛警,應開放部分上、下學時供國小學童通行;三、配合市政府改善基隆路交通需求,依規定退縮留設三點六四公尺無遮簷人行道;四、協助舟山路旁原有行政單位原子能委員會、國立編譯館之原來業務之進行,如上班或開會車輛之進出及郵件收發等事項;五、未來自來水廠維修管線時可不受限制進入本地區執行公務;六、未來應朝向景觀道路之方向發展,並提供附近居民散步使用;七、過去為基隆路三段之歷史應變遷轉換為意象,反映於未來的舟山路整體規劃當中。並包括讓出長興街至羅斯福路拓寬一車道、提供停車場以及配合當地居民接送銘傳國小學童接送時段開放使用等但書規定。(註:工務局之正式會議紀錄尚未完成,本文僅為當天之會議結果整理,若有出入應以工務局之正式會議紀錄為主):校園規劃小組表示,長久以來,校總區被舟山路切割為二,雖然舟山路兩旁多為台大所屬之館舍,然而發展卻各自為政,缺乏整體規劃,因此限制了兩側地區發展。如今本校師生日常活動已跨越了舟山路,不再僅以椰林大道周邊為主要活動範圍。例如管理學院、第二活動中心、教職員及學生主要宿舍等處,已成為現今師生的重點教學與活動地點。對於本校而言,舟山路已是師生進出校園上下課必經的重要生活道路。由於舟山路兩側都是進出使用頻繁的館舍,但卻因過往車輛速度太快,造成多次交通及治安事故,危及本校師生之生命安全。因此舟山路之回收對本校而言有相當之迫切性。舟山路廢道一案可追溯至民國七十四年,當時即與市府相關單位討論並獲得共識,由台大先購買兩側預定地,以便辦理廢止舟山路之法定程序。經長期協調,於八十七年十二月廿二日起一個月於舟山路及其附近現場公開展覽台大申請之「廢止台北市大安區學府段四小段313-1等地號(舟山路、基隆路四段一四四巷、三段一五六巷及長興街部分)現有巷道案」,之後並針對民眾及團體所提意見加以反應並說明相關措施。終於在今年八月六日台北市政府工務局之廢巷或改道審議委員會同意,有條件通過舟山路廢道一案,預計最快在九月底舟山路將走入歷史。

未來的舟山路將成為校園中與椰林大道並列的重要軸線,同時考量被舟山路切割的南北兩側校園未來之整體發展,提出以下規劃原則:一、對於八十八年台北市政府工務局現有巷道廢止或改道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之附帶決議中,對於舟山路改善之建議,未來應儘量完成。二、未來的舟山路將朝著「校園中的生活道路」之方向發展,結合周邊農場、綠地、大樹與各館舍前之開放空間,塑造舟山路成為一條不同於椰林大道的「生活大街」,以提昇舟山路之所提供的通道及環境品質,並進而促使過去被舟山路所切割的兩個校區的融合及發展。三、舟山路及附近巷道回收後,校園邊界圍牆之定界與入口規劃應顧及周邊地區發展及校內需求,如未來羅斯福路上公館捷運站所帶來的人潮與動線需求,做一全盤性考量。四、舟山路未來兩側館舍之建築線及立面宜進行檢討,以營造舟山路整體景觀道路之視覺觀。五、舟山路及周邊地區已經評估替選數個可能的停車場址,將可滿足未來校園及周邊地區之停車需求。六、未來舟山路之改善計畫將依各段之課題需求與迫切性分期進行。未來的舟山路將不再只是台大校園周邊角落的一個過道,而是轉變為一條以人為主的生活道路,經過妥善規劃後的舟山路其功能將得以更多樣並擁有更好的環境品質,提供師生更好的場所專心體驗學習。相信於未來開放的規劃設計過程中,專業規劃幕僚所提出之整體規劃與定位,以及全校師生及使用者之參與,必將可使舟山路成為更多元而生活化的人性空間。

學生會長張榮法也表示,在他記憶中學生會從多年以前開始,有鑑於同學停放汽機車以及女同學夜間安全顧慮等項問題,就不斷向台北市政府提出陳情要求廢止舟山路,期間甚至前往市府拉白布條抗議,今天能有此一結果,可以算是一個雙贏的局面。對於當前校總區師生多項教學研究等活動重心逐漸轉移至舟山路的同時,所有包括農學院各緊鄰舟山路的系館、生命科學館、管理學院、第二活動中心、大一大二共同科目教室;以及進出男生、女生、研究生、數化、教職員等宿舍師生們而言,舟山路目前已成為一條最頻繁使用的通路。使用汽機車的同學而言,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對於女同學夜間經過此地時亦能減低現行完全開放之弊端。因此希望未來規劃能提供更方便的學生汽機車停放場所並做好管制工作,並規劃更安全、更舒緩、更人文化之大學城新風貌,其成果仍將歸於全體國民所共享。舟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