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分享經驗 兩岸頂尖現代橋梁工程專家齊聚一堂

橋樑是交通系統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有鑑於兩岸近年來無論是在橋梁設計及建造方面的進展都極為快速,並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與技術的同時,本校工學院在12月18、19日一連兩天在工綜館國際會議廳主辦兩岸現代橋梁工程研討會,希望藉此難得機會,讓兩岸頂尖專家齊聚一堂,互相交流學習並分享經驗,貢獻智慧促進橋梁工程進一步之發展,同時建立兩岸持續交流的基礎。

大陸代表團由西南交通大學周本寬校長帶隊,團員包括鐵道部大橋工程局周孟波局長、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張喜剛總工程師、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員會田春茂秘書長、中國工程院周鏡院士、西南交通大學胡正民教授及北方交通大學土木建築工程學院夏禾院長等一行17人參與;台灣方面則有台大前校長虞兆中先生、本校名譽教授鮑亦興院士、工學院楊永斌院長、土木系張國鎮及蔡益超教授、中華顧問工程司張荻薇副總工程師等人出席並擔任講員,報名參加學員將近百位。

本次研討會一開場由虞前校長兆中先生致開幕詞,他風趣幽默又詼諧的語調博得現場百位參與貴賓及學員哄堂大笑,會議空檔期間大陸代表團一行人並拜會陳維昭校長,雙方晤談氣氛非常熱烈。會議第二天下午進行最後的綜合討論,兩岸參與者都深感此次研討會獲益良多,並期待下次能有機會再度的交流與切磋。研討會結束後,將轉往台灣各處參觀,12月24日離台結束此次參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