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慈青社緣

慈濟功德會成立之初已有台大學長零星地加入成為慈濟的會員,但僅限於個人的名義捐款或以委員子女的身份參加訪視、發放或慈濟列車回花蓮等活動。民國78年學長隨慈濟列車回花蓮尋根,參訪靜思精舍及慈濟志業體,當時即發願把慈濟的精神帶入台大晨曦社。

80年同學帶領台大的同學也回精舍做義工。由於同學對志工隊反應熱烈、收獲頗多。於是在八月底加辦一梯次,此時台大夜中文一林淑娟學姐及電機研一郭哲志學長參加後也發心加入。台大晨曦社慈濟組便正式於80年9月正式成立。慈濟小組成立初期,以瞭解慈濟為首要目標。

民國80年初成立之慈濟組配合台北地區委員的活動,12月25日在台大運動場舉辦『用愛心擋嚴冬』賑災園遊會,慈濟組全體同學負責場地所有垃圾之回收,加上台北地區委員的全力支持,共為大陸賑災募得八千五百多萬元。

84學年度之後由於慈青的事務繁忙,營隊眾多,為了以「行經」的精神,力行佛法的教化,更加發揚慈濟的實踐哲學,於是經過顏家豪學長的籌備與努力,及晨曦佛學社學長們的協助,校方於85年3月正式核准台大慈青社成立,並於85年5月,獲慈濟大專青年聯誼會授旗,9月舉辦成立大會,首任社長為外文系廖逸貞。

台大慈青社成立之初,時任北區副總幹事的陳佑州學長發起「北區慈青青春有愛園遊會」,假台大椰林大道舉行,園遊會當天,北區各校皆設攤義賣,計有60多個攤位,所得全數捐贈大林醫院及兒童發展復健中心建設基金。除了每週精進共修、午聚及定期家聚外,台大慈青也配合校方參與環保週、杜鵑花節、校慶活動。此外,慈青聯誼會的各項營隊、活動,台大慈青亦從不缺席。

隨著慈青社員一年一年增加,相信台大慈青將更加穩健地跟隨著上人及輔導爸爸媽媽大步前行。三年多前,經過多次的訪視及與村民對談,更進一步瞭解需求後,依慈濟當時資源規劃下,在民國87年2月22日由慈濟人醫會進行健康檢查及義診,另外慈濟大專青年及慈青學長會於同年2月15日首次進行課輔,採每週一次方式進行,今由市北師、政大,及台大三校慈青同學輪流,另外由已深入參與之學長及慈青同學組成數組的領隊副領隊輪流帶隊。

課輔活動的真正目的,也在於希望藉這樣持續且長期性的活動,將這一份關懷,這一顆「善」的種子帶進花東新村,我們期望在尊重原住民文化的前提下,以潛移默化的方式,加強輔導孩子的生活教育與學校課業,並同時引導大孩子以身作則,帶領小朋友一起學習。希望從新一代孩子身上開始,漸漸消除以往一些如嚼檳榔、酗酒,及普遍低學歷等陋習,帶動更積極、更正面的生活觀念及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