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校園設施以人為本 台大環境暨工程品質年活動起跑

提升校園環境與工程品質,本校自元月一日起舉辦「台大環境暨工程品質年」活動,透過本活動之舉辦與師生之共同參與,使瞭解校園硬體與軟體及人與環境互動之重要性。

總務處指出,校園設施應構架於以人為本之本質,而能使其發揮長期有效之功能則端賴於其生命週期之規劃、設計、興建與維護管理等各階段是否能妥善落實。人們可能長期忽略了校園設施若同人體之相似性,其出生、成長與生活,也需要使用人之細心照顧、定期健檢與維護。學校裡陸續許多新建築物完成使用,也有很多現有建築物逐漸老化。因此,校園環境需要我們共同來關心,妥善使用與維護,所延長之使用壽命與節省下來之修繕經費將對學校之長期財務健全與學校競爭力提升有相當助益。

本校校總區位於繁華地段,校園設施開放並與外界融為一體,校區幅員廣大,師生研究學習活動活躍,校內所發生之食衣住行問題有如社會之縮影,並與校外形成強烈互動。在事事促急與求方便情況下,校園內仍可見超速汽車,狂飆之腳踏車、公有空間之濫用,而任意停放腳踏車造成他人不便與許多造成環境品質劣化(海報亂貼、旗幟張揚等)之校園文化更令人垢病。是台大在影響社會,還是社會在影響台大?有些領域,台大的確在引導國家社會;然而,從近身之生活開始,我們可以影響社會嗎?讓我們試一試,能否建立影響社會之校園生活文化。

在硬體設施方面,學校將致力於提升新建工程與環境品質,強化修繕管理能力,依據校園規劃,改善校園公共空間,推動綠建築,節約能源,防範污染,朝營建人本為主之綠色永續校園發展。在軟體方面,將針對各問題制定各種管理辦法,經由宣導、示範計畫,結合校內外力量,經由共同參與、研究改善而逐步落實執行,建立清新舒適的環境。

本年度推動之活動內容:

一、台大環安衛宣言宣讀。(91年1月7日上午8時30分於鹿鳴堂二樓舉行,校長親自帶領宣示)二、塯公圳復活計畫─藍帶活動。(詳http://ccsun57.cc.ntu.edu.tw/~cpo/)三、椰林大道人本交通暨系所前廣場改造示範活動。(詳http://ccsun57.cc.ntu.edu.tw/~cpo/,91年1月7日起於土木系、森林系及園藝系館前局部試辦,並利用寒假期間進行整區試辦,改善椰林大道人車爭道之情形,創造以人為本之校園空間)四、舟山路綠美化工程。(詳http://ccsun57.cc.ntu.edu.tw/~cpo/)五、建築頂樓清理以避免漏水劣化之活動。(91年1月7日上午9時於土木館頂樓進行拔草清理活動,由校長親自參與,其餘各館舍將陸續訂期進行清理)六、土木系超高強水泥校園路面藝術修補展示。(91年1月7日起於行政大樓與農化新館間展示)七、校園環境分區清理活動。八、工程新建與維護品質提升:1、制定「建築師評鑑辦法」、「承商施工品質評鑑辦法」與「小型修繕施工採購與品質評鑑辦法」,並開始推動。2、採用統包與最有利標採購方式,提升執行品質,延長保固期。3、建立生命週期校舍經營管理系統。九、校園交通改善活動:1、腳踏車文化提升暨管理活動。2、機車與汽車管理。十、水、電管理效率提升與資源再生利用。歡迎全校師生員工與社團共同參與,為提昇本校校園環境品質一起努力,如有任何建議,請隨時與我們聯絡。總務處徐炳義、董祐祥,校內分機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