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林大道人本交通暨系所前庭廣場改造計畫試辦

椰林大道是所有台大人永遠的記憶。然而從日治時代那條僅是碎石路、行人漫遊的椰林,到今日柏油路與汽車、腳踏車、人行混雜的椰林,時代改變,運具改變,整整七十米寬的椰林勢必須要做一些調整。你是否也曾質疑過,為何椰林不能人性一點,筆直寬闊地有如高速公路一般,似乎總是為了汽車而設;即使在自己系所門前,也找不到一處不受汽車穿越干擾、可以坐下來聊天、賞景、小活動、打球的角落。但是現在椰林大道終於可能會有一些不一樣的改變了!

在今年校園交通管理委員會的成立與總務長的促成下,學校考慮將四年前已經校務發展規劃委員會八十六學年度第四次會議討論通過的椰林大道改善措施付諸實現。礙於經費尚無法依照計畫完成整個改造工程,更新所有鋪面、美化整體空間,達成完美的人本交通理念,所以,擬先採用試辦方式,先將部分人行空間及館前之廣場區隔出來,並將車行空間加以壓縮,在不影響原有停車空間之下,達成椰林大道初步人本化的目標。其中,椰林大道的中央車道的一部分仍供車行,但是椰林兩側至系所間的空間則將截斷穿越車流,僅供停車,而系所前道路則以美麗的花槽擺放、區隔出一處處的花園廣場。腳踏車、人行則不受阻礙,並且擁有更多安全的漫步空間;配置示意圖如附。也許,我們期待未來也可以在椰林道旁的樹蔭下閒坐、喝茶、聊天,談學問!

椰林大道的區域性試辦措施將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在91年1月7日開始執行於土木系、園藝系、森林系等系館前廣場局部試辦;第二階段則在寒假中期開始進行整區試辦。校園規劃小組網頁亦提供了相關說明細節,歡迎關心校園的所有朋友們上網查詢,了解這個計畫的始末和一些改善工作。椰林改善計畫亦為今年本校推動「台大環境暨工程品質年」的重要活動之一,未來還會有其他的改造活動將陸續開跑。若您有任何建議指教,請隨時與我們聯絡!

校園規劃小組網址http://ccsun57.cc.ntu.edu.tw/~cpo/。總務處董祐祥分機2231;駐警隊林漢傑分機2253;土研所交通組許添本分機3206-400;校園規劃小組蔡厚男、蔡淑婷分機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