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工程教育研討會 1月18日盛大舉行

會中探討7大主題:創造力、跨領域學習、產學合作、學生核心能力、教師核心能力、工程學院之未來發展、科技創業等

國科會及教育部為啟動國內大專校院工程教育卓越發展機制,建立國內大專校院工程領域學院院長、技術學院校院長等的知識分享機制,並推動成立一永久性的中華民國工程教育資訊網,特訂定於92年1月18日至1月19日在台北翡翠灣福華飯店,召開「2003工程教育研討會」,主要的邀請對象為國內大學校院工程及技術學院的校院長,希望大家能藉此會議分享國內工程教育之最佳實施案例,探討如何突破瓶頸,並提出因應對策或方案,遴選合適之計畫團隊,發展行動研究方案。有鑑於我國已經進入WTO成為其一員,在社會、經濟、教育等方面都面臨許多重大的衝擊,而工程教育乃是國家整體經濟的前沿,為保持我國的國際競爭力,實有必要調整傳統教育的形式與內容,以最靈活的方式因應科技領域的變化。另外,為配合國家2008年重點發展計畫下科技人才之引進及培訓,也有必要檢視現行工程及技術教育的內外在影響因素,建立問題解決的道路藍圖(road map),並且希望徵求到更多“有志之士”,加入國科會/教育部工程及技術教育先導型方案的推展行列,共同為我國工程教育之提升而努力。本次會議由本校工學院及工業研究中心負責籌辦,目前已確定報名參加的工程校院主管在七十名以上,可以說集工程教育界之菁英於一堂,在本質上這個研討會也是國內有史以來層次最高、代表性最廣的工程教育研討會。會議將針對下列七大主題進行深入之探討:創造力、跨領域學習、產學合作、學生核心能力、教師核心能力、工程學院之未來發展、科技創業等。大會分二天三時段進行平行分組講演及討論,期能藉由會議之進行達到經驗分享交流、擴大領域視野之目的。大會將邀請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傑出的學者Yu-Ling Cheng教授擔任主講人,至於各個分組的主講人則兼顧北中南、公私立、傳統及科技大學的均衡,同時也邀請重要的企業領導人前來演講,包括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先生、宏碁副總經理張善政先生,希望能在兩天的研討會中,藉由彼此的討論與交流,釐清我國工程教育未來的主要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