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系統晶片中心2002年度成果發表

台大SOC中心於91年12月24日在福華國際文教會館針對合作會員舉辦盛大的成果發表會,合作會員包括華邦電子、義隆電子、揚智科技、凌陽科技、瑞昱半導體、旺宏電子、盛群半導體、廣達電腦、聯發科技、威盛電子、明基電通、矽統科技等十二家。會中分別以:RF&MMIC、Analog & Mix Signal、Digital & System、EDA & Verification及Micro-Sensor and Device五大研發群,展示一年來研發團隊各項研究成果及發表之論文。五大研究重點皆是目前國內IC設計業界進一步躍昇所必備技術。總計展出40餘件成果及160多篇研究論文,其中已有多項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包含熱門的無線通信模組,基頻處理器IC及MPEG4編解碼等IP。出席廠商也踴躍提出各項業界產品之技術需求,是一次相當成功的產學互動經驗。

「SOC」是近年來台灣IC界非常熱門的話題,是一種系統整合有效的方法,也是降低成本的利器。所牽涉的各領域前瞻技術,困難度高,以單一公司之人力、資源,極難完全掌握,如何善用並整合各研究單位之能力,是國內廠商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台大SOC研發中心」,結合所有台大在SOC領域相關研究團隊,目標是創造廠商、學生及學校三贏的局面。為強化台大SOC研發中心的功能,特別採取會員加盟制度,會員廠商享有特殊服務。一方面要求加盟會員,以更積極的態度表達對學校是長期夥伴的"承諾";一方面藉以督促學校負責提供服務的團隊,台大SOC中心即是對廠商的"承諾"。中心運作一年來,舉辦不計其數的演講、研討會等活動,每一會員公司至少被邀請來直接面對學生一次以上,且都有50人次以上參與培訓課程,並有數家公司參與先期研究計畫。在國防役聯合徵才活動中,多達上百位電資碩、博士畢業生聆聽會員廠商的介紹。中心並協助媒合會員廠商與學生的直接面談機會,每家多達數上百件,已建立起一個"公司-學生-學校"人才技術鏈的機制,創造出一個非常好的平台。中心主任陳良基教授表示,除了感謝會員廠商一年來的支持外,未來的經營,仍有賴所有會員繼續指教,期待透過共同的承諾,奠立長期合作的基礎,共創台灣產業界及學術界的永續發展。

台大為一學術研究導向的綜合大學,以產出頂尖研究成果自許,專注在學術方面的研究,一向為學術研究之領導者。目前系統晶片中心設立於電機資訊學院電子研究所,以「多媒體通訊系統晶片」為技術研發主軸,主要應用在資訊、通訊、光電、與生物醫學等四項產業上。具備的核心技術在資訊電子方面為多媒體系統晶片;通訊系統方面為有線通訊系統晶片、無線通訊系統晶片、微波/毫米波系統晶片;光電工程方面為光電通訊系統晶片、電力電子系統晶片;生物醫學方面為紅外線系統晶片、生物醫學系統晶片、微機電系統晶片。如需進一步的相關資料,請造訪我們的網站,網址為http://soc.ee.ntu.edu.tw。媒體聯絡人:康薇萱,陳資美--系統晶片中心專任助理:23635251ext231,Email:helenekang@cc.ee.ntu.edu.tw、winnie@cc.ee.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