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團隊榮獲IEEE-CSIDC電腦軟體競賽世界冠軍校長期許發展知識經濟軟體設計正是年輕人創新與智慧最佳表現空間

第四度進軍世界舞臺,首度榮獲IEEE CSIDC 2003電腦軟體競賽世界冠軍,不但為臺灣大學,也為臺灣獲得世界冠軍桂冠的臺大資工系團隊本(7)月11日返國,本校特於當日在校總區舉行記者說明會,團隊同學們於會場上完整重現競賽過程及情境,將此一榮耀分享國人。陳校長於致辭時表示,能到美國參加決賽已經不容易,更難能可貴地贏得冠軍,不僅是臺大的光榮也是臺灣第一次榮獲此項榮譽;陳校長同時強調,臺灣地狹人稠,應發展知識經濟,軟體設計正是年輕人創新與智慧最好的表現空間。

指導教授賴飛羆指出,同學們抱持著反省、努力、創新的精神,表現良好的團隊合作,將研究成果整合,臺大團隊就是贏在默契。團隊同學們也表示,從今年五月開始,每天寫程式,除了吃飯、上廁所之外,都在專案研究室裡,雖然大家分工合作,但碰到困難還是會停滯不前,大家都靠意志力撐了下來;另外,對於競賽過程中得到的經驗就是,不僅僅比較「技術」,還要懂得「包裝」,非常全面。團隊成員黃寶萱、鄭先廷及林柏均認為,這次比賽雖然辛苦,但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隊伍競爭,收穫很多,更加擴大國際化視野。另一成員郭美辰準備進入南加大就讀電機研究所,因此,並未隨團返國。

賴飛羆教授表示,這次得獎作品共花了半年時間設計,將會申請專利,並與美國微軟公司合作,技術轉移。電機資訊學院許博文院長也指出,目前和微軟、英特爾都有產學策略聯盟的合作方案,未來將成立「資訊網路多媒體發展研究所」朝向產、學進一步合作方向努力,並已獲得教育部核准將在明年開始招生,今後獲獎團隊均可進入此一研究所,並將獲獎成果開發成為實際產品,以延續電腦軟體設計、研究成果。

這次比賽的主題強調以電腦創造最高的附加價值,參賽作品是「一個Tablet PC無線系統應用於課堂上的數位學習」(NEWS-Novel Educative Wireless無線式教育新風格),利用Q&A公投機制,可改善即時性的互動式教學情境,即使大班上課,也可以創造課堂上的良好互動,達到小班教學的理想境界。共同白板討論機制使得討論能夠達到清楚、效率的目標,並且減少粉筆或白板筆的使用,有助於環境的保護。在共同白板上討論的內容也可以儲存成電子檔筆記,學生不用另外作筆記。上課時,更能有效率吸收老師的講解,"隨堂考"、"及時回饋"機制讓老師能夠掌握學生們學習狀況、增加教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