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工程學系太陽能車FORMOSUN-II環島試車全新出發

經過將近一年的努力,由台大機械系二十多位學生重新設計並製作的太陽能車Formosun II,即將於92年7月25日(如果當週下雨,則順延至8月1日)進行環島試車,藉此檢驗Formosun II的性能,同時為今年10月中旬於澳洲舉行的「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orld Solar Challenge)暖身。取名為Formosun是由福爾摩沙Formosa轉換而來,有「為了更多太陽」或「寶島的太陽」的含意。環島試車之前,Formosun II將於7月20日在國父紀念館,由經濟部能源委員會及工研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合辦之「節約能源宣導歡樂嘉年華會」中亮相,並於環島期間參加台中科博館與高雄環保局合辦之活動。

有鑑於上一部車去年8月底環島試車時狀況連連,特別是因爆胎問題而提前折返,未能順利完成預定之行程,Formosun II的設計與製作方式均針對Formosun I的缺點加以改進。同學們將整部車的製作分為外型、結構、動力三組,在半年多的時間內,透過研讀、實作、試驗與計算分析,以最頂級的航空用碳纖夾蜂巢三明治結構,設計製作出又輕又強的太陽能車外殼與車體。而這部車的製作,就像是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儘管設備缺乏,資源有限,經驗不足,時間倉促,但也擋不住同學們完成「夢想」的渴望;即使寒流來襲,大雨滂陀,暑氣逼人,也不停止同學們利用夜晚、週末假日趕工的機會。今日出產於台大校園內白色鐵皮工廠的太陽能車Formosun II,一鐵一釘都是團隊成員在揮汗如雨下的心血和驕傲。

Formosun II長五公尺、寬一點八公尺、高一公尺,其動力來源為車頂八百片的太陽能電池,透過太陽能電池吸收日光轉換成電能。太陽能板產出電力依太陽照射強度而定,最大輸出電力為一千二百瓦(約一點六馬力)。車上另有七十五顆四伏特之鋰離子蓄電池以儲存太陽能電池所發的電能。本車使用IBM與法國航太巨擘達梭公司合作開發的CATIA軟體設計而成(波音777即以此軟體設計),減少傳統設計的失誤,增加正確製造的可行性。外型方面則是藉由計算分析軟體,模擬風洞試驗,找出阻力最小的車殼形狀;結構方面亦經由有限元素分析確定強度,並將重量減至最輕;而動力方面採用國人自製的太陽能電池,以新的高分子薄膜封裝製成,達到高透光、高耐候性的要求。Formosun II設計的巡航速率為每小時七十公里,極速可超過每小時九十公里。

Formosun II製作過程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國內外企業和個人不斷對此計畫關心,並在經費與設備方面大力支持。多位台大機械系系友、親友、扶輪社與宗倬章先生教育基金會慷慨資助研究經費,正新輪胎公司熱心解決輪胎問題,茂迪公司提供太陽能電池,台灣超能源公司提供鋰離子電池,工研院材料所電動車電池計畫組熱情地提供鋰離子電池的保護電路及技術協助,以及美國Heatcon公司支援複合材料與航空用膠。Formosun II能夠在短促的時間內完工,除了學校師生勞心勞力,也有賴各界人力、物力、財力共襄盛舉,藉由產學互動與交流達成為台灣赴澳洲參與國際競賽的夢想。

太陽能車Formosun II於今年暑假誕生,擬定7月25日起由台大學生擔任太陽能車駕駛,舉行環島試車。此次試車不只是測試Formosun II的性能,為澳洲比賽暖身,也是一趟感恩之旅,試車途中將於新竹、台南、員林等地陸續拜訪贊助廠商,亦將和台中科博館、高雄環保局合作展示Formosun II,宣導節約能源與利用再生能源的可行性,達成社會教育的目的,屆時歡迎各地民眾給予支持與鼓勵。本次Formosun II環島試車將於7月25日清晨6點30由台灣大學正門口出發,歡迎媒體蒞臨採訪報導。

太陽能車Formosun II環島路線行程表7/25 (五):台大®新竹科學園區(拜訪台灣超能源、虹光公司)®工研院®南寮7/26 (六):南寮®台中科博館®雲林(麥寮)7/27 (日):麥寮®高雄澄清湖7/28 (一):高雄®墾丁國家公園7/29 (二):墾丁®台南 (拜訪茂迪公司)7/30 (三):台南®員林(拜訪正新輪胎公司)®苑裡7/31 (四):苑裡®台北®台大

詳細路線與行程 ( 符號說明: 路經地名   停留地點 )第一天:台大 ® 羅斯福路 ® 中山南北路 ® 劍潭 ® 劍潭路 ® 承德路 ®省2 (大度路)® 關渡 ®關渡大橋 (19km) ® 省15 (89km) ® 羊寮港 (94km) ® 省61 ® 省68 (104km) ®縣117 (106km) ® 科學園區 ® 縣122 (光復路、中興路)工研院 (109km) ®  縣122 ®縣117 (112 km) ®省68 (114km) ® 南寮 (124km)。

第二天:南寮 ®省61 (38km) ® 白沙屯 ®省1 (84km) ® 龍井 ®省10 (特3號路)(90km) ® 省12 (中棲路 ® 中港路)® 健行路 ®  科博館 (99km) ®省12 (100km) ® 省1乙 (五權路)® 成功 (112km) ® 省1 ® 省1 丙 (115km) ® 縣139甲 (121km) ® 縣135 (127km) ® 省17 ® 鹿港 (133km) ® 省17® 麥寮 (174km)。

第三天:麥寮 ® 省17 ® 省61 (5km) ® 省17 ® 高雄 (129km) ® 勝利路 ® 新莊仔路 ® 崇德路 ® 博愛三路 ® 新莊仔路 ® 天祥一路 ® 仁雄路 ® 自強路 ® 澄清湖 (137km)。

第四天:澄清湖 ® 自強路 ® 仁雄路 ® 本館路 ® 澄清路 ® 九如一路 ® 九如二路 (13km) ® 省17 (中華二路)® 水底寮 (56km) ® 省1 ® 楓港 (78km) ® 省26 ® 鵝鑾鼻 (117km) ® 省26 ® 墾丁青年活動中心 (125km)。

第五天:墾丁 ® 省26 ® 楓港 (31km) ® 省1 ® 水底寮 (54km) ® 省17 (140km) ® 中華北路 ® 中央路 (143km) ® 省1 (153km) ® 省19甲® 南科東路,東大門 (158km) ® 大順七路 ® 大順九路 ®  茂迪公司 (159km) ® (北大門) ® 縣 178、南132 ® 省19 (174km) ® 縣 173 ® 省17 ® 七股 (182km)。

第六天:七股 ® 省17 ® 鹿港 (132km) ® 省76 ® 省1 (152km) ®正新輪胎公司 (大村鄉) (159km) ® 省1 ® 省19、縣134 (169km) ® 縣 139 (171km) ® 省17 (193km) ® 省61 (198km) ® 省1 ® 山柑尾 (228km) ® 苑裡 (230km)。

第七天:苑裡 ®省1 ® 白沙屯 (18km) ®省61® 南寮 (56km) ® 省61 ® 羊寮港 ® 省15 ® 關渡大橋 ® 關渡 (113km) ®省2 (大度路)® 承德路 ® 劍潭路 ® 劍潭 ® 中山北路 ® 忠孝東路 ® 基隆路 ® 市政府 ® 仁愛路 ® 總統府 ® 信義路 ® 復興南路 ® 台大 (160km)。

本次Formosun II環島試車將於7月25日清晨6點30由台灣大學正門口出發,竭誠歡迎媒體蒞臨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