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藝術展系列之一楊啟東繪畫展

展期:92年8月1日~92年12月31地點:圖書館一樓及B1文化走廊牆面、讀者入口各層主樓梯牆面

圖書館規畫繪畫藝術系列展,期盼提供師生們在追求知識成長卓越之時,藉由藝術的視覺接觸與感受,能更進一步地修養氣質以達滋潤智慧、丰富生命的境地;在探索知識的活水源頭之時,亦能享受藝術的豐沛氛圍。

本次展覽共展出本土老畫家楊啟東先生20幅畫作,這是繼民國89年12月本館舉辦「真情浪漫-楊啟東繪畫精品展」後,因應師生熱烈回響再次舉辦畫展,享譽台灣早期藝壇水彩畫三大巨擘之一的楊啟東先生,常年與其任教本校數學系之次子楊維哲教授共同居住於校園中,因此其校景畫作對台大意義獨具,楊老先生於民國89年將其700餘幅畫作交由圖書館整理保管,將於本次展覽結束後除校景畫作外,悉數捐贈故里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因此,我們在台灣由SARS疫區除名後舉辦楊啟東先生繪畫展,一方面擬撫慰讀者近期以來受SARS紛擾的心緒,一方面也懷著對畫作不捨的心情。

---才情恢弘的楊啟東先生簡介---

楊啟東先生(本校電機系楊維楨教授與數學系楊維哲教授之父親)生於民國前六年,台中縣豐原人士,先生自幼稟賦優異、思慮靈敏、才華洋溢,尤其對美術方面更是表現出類拔萃,早年透過父親從日本寄回的少年雜誌之畫頁的啟迪,萌發了對美術創作深厚的興趣,而後,於台北師範學校就讀時,在日本水彩名家石川欽一郎先生指導之下,立定了畢生從事美術創作的志向。

先生靈活運用了多元的風格與表現手法,因此畫意表現深遠、多變且具延展性的潛力。舉凡素描、水彩、油畫、水墨等不同平面素材的運用,甚至立體造型的製作,都具備極高度的水準,獲得一致的讚譽。題材與技巧廣泛、構圖適當且曲線生動自然、光與影的生動處理以及水彩油彩化、油彩水彩化為其畫作特色。先生尤以水彩畫的表現,與另兩位前輩水彩畫家藍蔭鼎、李澤藩,同被後推崇為台灣藝壇水彩畫三大巨擘,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