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創校七十五年暨改制五十八週年校慶邁向純淨 自主 均衡 卓越新境界

11月15日星期六上午九時,在校總區綜合體育館舉行創校七十五年暨改制五十八週年校慶慶祝大會,同時舉行頒授崔琦先生名譽博士學位典禮,陳校長期許台大人以「推己及人,兼善天下」為新使命,領導台灣社會達到「純淨、自主、均衡、卓越」的新境界。畢業近六十五年的辜振甫先生致辭時表示,維護學術自由與大學自主,是台大的傳統精神,所有的校友都決心做台大的後盾,更企盼台大早日進入世界一流大學之林。典禮中並頒贈1998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崔琦名譽博士學位。

今年出席校慶大會的貴賓除了歷任校長、校友及各界貴賓師生之外,還有韓國漢城國立大學校長Un-Chang Chung、日本東北大學校長Takashi Yoshimoto、美國馬里蘭大學系統總校長William E. Kirwan以及韓國浦項科技大學校長Chan-Mo Park、南京大學校長蔣樹聲、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另外全球各地回來參加校慶活動的校友還包括:1968年醫學系畢業校友、1973年機械系畢業校友以及美國大紐約地區、南加州等地的校友會。典禮之後隨即舉行校慶茶會,出席海外校友、各國著名大學校長致贈紀念禮物,祝賀臺大生日快樂。

崔琦先生受頒名譽博士學位後致辭表示,在他心目中,臺大一直佔有特殊地位。年輕時在香港讀完中學後,曾考上臺大醫學院,但因為父母雙親在大陸,無法到台灣大學就讀,留下些許遺憾。但他在芝加哥大學念研究所時,要好的朋友及同學中,臺大的校友最多。藉由他們,也算是間接受到過臺大教育的薰陶。到普林斯頓大學任教以後,才有機會對臺大有更深切的認識。從臺大校友在普林斯頓、在美國,以及在全世界的貢獻,才直接地體會到了臺大在教學、文化、科技多方面的成就。今天不論世界哪個角落,都受到臺大教育的影響,都有臺大培養出的人才。俗話說"百年樹人",臺大有今天的成就,不是一天、兩天;也不是靠一個人、兩個人做得到的,是全體老師、同學和教職員一起,在過去幾十年來辛辛苦苦、不折不撓,苦幹出來的。於今,非常榮幸參加臺大七十五年校慶,領受臺大榮譽學位,心裡充滿了說不來的興奮和感激。最後還以「百尺竿頭,繼續領導作先鋒」期勉臺大未來校運昌隆。

校慶典禮的另一盛事是頒發書卷獎,長年以來書卷獎已成為臺大學生的榮譽象徵,獲獎同學都是在學業上歷經重重的錘鍊才脫穎而出,在濟濟多士的校園裡,除了肯定獲獎學生在學業上的表現之外,同時也是敦品勵學的傳承。

晚間校慶餐會上,副總統呂秀蓮、考試院長姚嘉文、前校長孫震、松下電器董事長洪敏弘及台北銀行董事長林基源等六百多位海內外校友、師長、貴賓蒞臨。呂秀蓮副總統以校友身分與會致辭表示,臺灣大學人才輩出,四位民選總統、副總統、諾貝爾獎得主李遠哲、多位科技領袖、早期大學雜誌許信良、張俊宏、美麗島事件八位被判刑者中有六人以及十五位辯護律師大多數也都是臺大人,臺大是國家邁向現代化與民主化的重要推手。她也提到,新一代好逸惡勞,讀書不如以往,學術論文在國際上不受重視,托福成績表現不佳;尤其是,父母過分「孝順」子女,捨不得讓子女遠赴歐美先進國家深造,貪圖便宜與容易獲得學位的誘因,將孩子送到中國大陸求學,違反全球化風潮。呂副總統並於致辭後隨即離去。

已經邁入第八年的校慶餐會是臺大校友、貴賓和師長齊聚一堂的溫馨時刻,今年餐會有一千多名校友捐助校務發展基金,金額超過新台幣一千萬元。晚宴中,管樂團、薩克斯風社、魔術社、說唱藝術社同學們表演優秀才藝,賓主盡歡。中國南京大學校長蔣樹聲與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朱清時,以及美國馬里蘭大學系統總校長、日本東北大學、南韓浦科技大學等校校長,以及專程來台參加校慶的紐約校友,都參加了這場溫馨的餐會,一整天的慶祝活動至晚間十點,陳校長與校內一級行政主管親自送走每一位嘉賓後,在現場服務社團同學祝福陳校長生日快樂合唱聲中,畫下完美句點。

為慶祝今年的校慶,各單位都舉辦了包括學術研討會、學術成果發表會、金石書畫展覽、園遊會、系友聯誼及校園導覽等系列活動,許多活動仍持續進行中,歡迎各界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