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臺灣大學頒授崔琦先生名譽博士學位頒授理由

國立臺灣大學頒授崔琦先生名譽博士學位,本人謹代表全體師生向崔院士致上最高敬意,並說明頒授理由如下:

第一、崔院士長期致力於固態材料中電子集體行為的研究,本諸實驗求真的精神,鍥而不捨地追求學術真理,1982年發現電子的分數霍爾效應,並於1998年榮獲諾貝爾物理獎。

第二、崔院士學術上的卓越成就,舉世推崇,除榮獲諾貝爾物理獎外,更屢次獲得各種國際殊榮,如美國物理學會Buckley Condense Matter物理獎、Benjamin Franklin物理獎章等等,同時也是我國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藝術及科學院院士以及各國知名研究院之海外院士,具有全球性的聲望與貢獻。

第三、崔院士溫文儒雅,學養深厚,其個人風格既承襲了中國傳統文化的溫柔敦厚,又兼備現代科技文明的清明理性,自然流露一股雍容大雅的學者風範。在美國從事教學研究期間,作育英才無數,桃李遍及歐美亞世界各地,曾受其指導的學者分布世界各著名大學和研究機構,並擔任教學或研究上之重要職務,崔院士在教育上的貢獻無疑是超越國界的。

第四、基於對科學的熱忱及對國內科學研究發展的關懷,崔院士於2002年參與協助本校規劃研究型大學整合計畫,並應允擔任資電中心的技術諮詢,對提昇本校學術研究水準有積極正面的影響。

綜合以上所述,崔琦先生終身致力學術研究,推動科學教育,並倡導實驗求真的精神,其學問、道德、事功,足以表率群倫,允為「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最佳典範。爰依「國立臺灣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實施要點」之規定,頒授崔琦先生名譽博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