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系鄭榮和教授率團參加2003 World Solar Challenge凱旋歸來

機械系鄭榮和教授於10月7日帶領18位學生前往澳洲參加2003年World Solar Challenge,已於11月2日晚上凱旋歸來,安抵國門。本次活動於10月16日展開,先在澳洲Darwin體育館檢驗車輛,然後於10月18日舉行排位賽,以賽車場一圈約2.2公里平均時速,做為起跑線排序。機械系由於車子機械結構與駕駛同學表現特出,成績是28隊中第2名。當地華僑都很興奮,一位幫忙最多的華僑,馬先生就說,他在1987年移民澳洲達爾文,當年10月第一屆World Solar Challenge時,他抱著小女兒前往觀賽,10幾年後終於有台灣的隊伍參加比賽,而且表現如此優異,令他非常感動。

正式比賽於10月19日由達爾文出發,經歷七天艱苦的跋涉,於10月26日早上將近10點進入終點Adelaide,當天是星期天,Adelaide市中心擠滿人潮,本校機械系同學的隊伍受到英雄式的歡迎。雖然比賽成績未達預期,名列整體排名第13名(所有28個參賽隊伍中只有14隊完成全部賽程),但是第一次參賽就能順利完成比賽,沒有故障或違規,就算在沙漠途中碰上整天烏雲密佈,下小雨的天氣,這是沙漠中少有的情況,同學們仍能冷靜應付,以平均40公里的時速跑了一整天,讓跟著我們的一位觀察員(其職責是防止車隊作弊)讚嘆有加。

實際上,太陽能車賽,是一種金錢的比賽。我們的平均時速之所以跟第一名的荷蘭隊相差很多,主要是因為太陽能板效率較差之故。荷蘭隊所用的太陽能板是屬於外太空用的,被歸類於open class,效率比我們用的高10~15%以上,而且對沙漠中白天的高溫容忍度很高。而我們所使用的太陽能板是地面用的,材質與製程都不一樣,是屬於production class,也就是量產型的,溫度升高時,效率可以降低約7%以上,這樣的產品讓我們嘗盡了苦頭。不過兩個等級的太陽能板價錢有天壤之別,南台科技大學也在最後一刻趕到澳洲參賽,他們所用的太陽能板也是屬於open class等級,其價錢約為我們的10倍,第一名的荷蘭隊則是我們的100倍,折合新台幣2500萬元左右!由此可知,採用此一經濟等級的材料能獲得此一成績,已經是非常不容易了。

這一趟挑戰之旅,本校機械系的同學表現可圈可點,沙漠中的生活條件相當原始惡劣,雖然疲憊又缺乏經驗,但沒有人氣餒,全程都在歡樂的氣氛下工作,觀察員(總共換了五位)都非常喜歡我們團隊,比賽結束後都主動來跟隊員們交換T-shirts與小禮物,並且相約2005年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