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兆中前校長卸任二十週年重返校長室拜會陳校長

20年前的7月31日,虞兆中校長卸下了台大校長的擔子,離開了辦公大樓的校長室,20年後,高齡近90的虞前校長在工學院同仁,包括楊永斌院長的協助之下,拾級而上重新回到了二樓的校長室,拜會陳校長;雖然二十年來未曾踏進這個辦公室,虞前校長一進門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景物基本上沒什麼改變,大體上都維持二十年前的模樣。

虞前校長原本預訂於7月31日前來拜會陳校長,適逢該日為週六沒有上班,所以提前於7月30日週五前來,當日早上十一點許,陳校長與蔡秘書即下樓等候迎接,稍後陳振川總務長也前來會合。虞前校長一到辦公室,即贈送給陳校長Treasury of World Culture一書,並且肯定陳校長十餘年來領導台大的卓越表現,陳校長也把一些報導同仁傑出研究成果的書籍回贈給虞前校長。

這是一次感人的懷舊之行,雖然只是短短的四、五十分鐘的造訪,我們仍然可以從虞前校長風趣的談吐中,聯想到「台大與我」一書中所描述的當年杜鵑花城的點點滴滴;虞前校長仍然不忘他的幽默,說了幾個令人難忘的往事,並且有感而發的贈送給在場同仁一首他寫的20字小詩:「暌違二十年,此室最堪憶,而今氣象新,舊痕何須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