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土木系校友黃鍔博士當選新科院士

今年七月八日中央研究院經嚴格審查之後,由出席之146位院士選出第廿五屆新院士17人。於民國49年由本校土木工程學系畢業的校友黃鍔博士(Norden E. Huang),在數理科學組甚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當選為院士。誠為本校的榮幸,更為土木系所及土木人的莫大光榮。~

在學術界中,黃鍔博士的成就有目共睹,其成功並非偶然。數十年來他默默貢獻他的心力於海洋物理及相關工程之研究及教學,目前他是美國航空太空總署(NASA)海洋物理及流體力學研究群之資深學者兼首席科學家。他在流體力學相關領域於國際著名刊物發表的學術論文一百多篇,更於近年發表他獨創的西柏黃Hilbert-Huang)轉換理論,可應用於海浪分析、應力波譜分析及地震波譜分析,以及各種非穩定型之資訊波分析。應用之廣及其結果之精良,為國際學界所重視,於西元2000年既榮獲美國國家工程研究院院士。為一位享譽國際學術界及工程界之著名學者及頂尖科學家。

黃博士出身於清寒書香家庭,從小就喜好閱讀各種書籍。省立新竹高中畢業之後,於民國45年以優異成績考進台大土木系。四年大學成績優異,一直保持同年級之首到大學畢業。由於性情開朗樂於助人,為同學所愛戴,多學期被推為班代表,熱心服務郤不影響課業。服預官役期滿之後,曾在本校土木系當一年助教,輔佐前校長虞兆中教授教學及研究。民國51年夏,獲助教獎學金赴美國約翰霍金斯大學力學系進修,專攻流體力學,於1967年榮獲博士學位。之後,黃博士到華盛頓大學及北卡大學等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相關研究不曾間斷。於1985年起為美國航空太空總署所禮聘,從事海洋物理及流體力學之相關研究至今。近二十年來,黃博士常回國與本校及其他大學合作進行相關研究,和學術演講。他學成之後,一直抱著以學術報效人類,為鄉土貢獻心力的偉大心胸。他婚姻美滿,育有二女均已學有所成,分別婚嫁,生活清淡幸福;在家時好勞動以養筋骨,如搬動園石整理前後庭園等;清靜時則喜歡研究中國古文如甲骨文等。

黃博士可以說是一位科學家、學者兼文人雅士,也是一位道地的台大土木人。在黃鍔博士之前,當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的土木系校友,尚有鮑亦興教授(民國41年畢業),梅強中博士(民國44年畢業)及楊祖佑博士(民國51年畢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