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北護分院8月1日舉行整併交接典禮

臺大醫院與國立臺北護理學院附設醫院於8月1日下午2點進行整併交接典禮,首任分院院長由內科部楊培銘教授擔任。楊教授專長於肝膽內科,曾任總院教學部主任職務,對於教學研究貢獻卓著,臺大醫院借重其專長,協助北護分院轉型為長壽醫學暨長期照護中心,與總院在教學研究互補所長,為急慢性照顧作有效整合。

臺大醫院北護分院改制,係遵照教育部指示規劃,於93年4月19日奉行政院核定。91年頃接該項決議之際,同仁多持異議,咸認承接不當恐殃及總院營運。鑒於配合國家政策使命責任,歷經多時研商,乃漸次凝聚共識,進行整併事宜。~)臺大醫院與北護醫院同屬教育部醫療機構,彼此堪稱手足,關係淵源長久。獲悉北護醫院經營已面臨無以為繼的危機與窘境,基於手足之情,毅然肩負所託,實乃義不容辭。協議過程,慨然允諾將維護臺北護理學院師生的教學、研究與學生實習既有權益,列為整併方案的首要原則。同時,亦積極研議具體方案,將國立臺北護理學院學生至總院實習壹節,列入實習業務優先考量。協商過程中,更進而承諾協助北護城區部的整合與建置,必要時,總院將提供相關資源,期以提昇國內整體教學與醫療品質。

今後,臺大醫院擬運用北護分院既有的長期照護優勢,結合多元醫療資源,將北護分院拓展成為政府有關老年醫療政策的智庫,作為急性醫療與慢性照護整合的典範,規劃『長壽醫學暨長期照護醫療中心』,使兼具教學與研究功能,成為國內該項領域的領航者。對原北護醫院而言,可化解財務危機,得以繼續營運,保障員工工作權,提昇醫療品質與競爭力;以北護學院而言,可增進學理與臨床的互動,充實教學研究的內涵,拓展師生更加宏觀的視野;以主管機關的考量,則可徹底解決原北護醫院財務虧損與營運瓶頸,加強培育老人照護人才,達成教育功能與社會需求契合的務實目標;對社會的效益,整合醫療資源應可具體提昇醫療資源利用率,帶動我國老年醫療與長期照護相關產業的發展,更能有效因應國內未來少子老化社會,並為各種需求提供具體發展模式。承接北護分院的經營,實乃鑒於國家政策與社會責任雙重考量,同仁繼SARS戰役,再度責無旁貸、競業匪懈的接受時代任務,併肩承受歷史嚴苛的使命與挑戰!臺大醫院仍將秉持無畏無懼的優良傳承,融合北護分院優秀的同仁,同心協力,共同成長,開創長壽醫療、健康人生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