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三年度「晶片系統商管學程」招生

晶片系統商管學程招生,即日起至93年9月29日pm12.00止申請。電話:02-2369-0840ext12、02-2363-0231ext2967ext12、電子信箱:soc@mba.ntu.edu.tw、地址:台灣大學管理學院一號管905R。最新消息請參考台大晶片系統商管究學程中心網頁:http://www.mba.ntu.edu.tw/~~soc/。http://www.mba.ntu.edu.tw/~~mot/。~)

符合下列資格之學生得申請修習本學程:(1)電機資訊學院、理學院、工學院之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博士班學生。(2)管理學院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博士班學生以及EMBA學生。(3)其他學院修習電機資訊學院或管理學院輔系或雙學位之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博士班學生。 (4)大學部自電機資訊學院或管理學院畢業之其他學院碩博士班學生。~)

本學程於每學年第一學期甄選一次,學生須向本學程中心索取本學程申請表,並檢附歷年成績單一份,經主系之系主任(或所長)及院長同意後,於該學期加退選日結束前一週(93年9月29日中午12:00前),將申請表及歷年成績單轉送本學程中心(逾期不受理),由本學程委員會審核同意後,於加退選前公布申請核准名單。~一、學程宗旨~本校為配合「國家矽導計畫」之「晶片系統國家型科技計畫」項下教育部顧問室所轄推動與核准之「晶片系統商管學程試辦計畫」,由管理學院結合電資學院與法律學院進行跨院之教學與研究能量整合,以全力支持本學程之設立。本學程旨在積極加強整合管理學院在科技管理學術與實務之研究與教學,並支援我國產業技術升級。台灣大學是我國實力最堅強的綜合性大學,擁有第一流的文、理、工、醫、農、電資、公衛、法律、與社會科學等學院,各類人才濟濟,學術表現卓越,自是我國發展跨領域總體力量的最強大集團。「晶片系統商管學程」當在各學院的指導支持與合作交流下,進一步傳承與發揚跨領域核心競爭力的綜合效益,進而使台灣大學為國家之經濟與科技發展盡一份心力。 ~)

本學程除設計核心課程架構外,並針對學程課程的內容大綱進行規劃,做為開授本學程之參考。經過跨院課程委員會多次座談討論,本學程宗旨以培養學程學生在晶片系統產業所需之跨領域整合應用能力為目標:對於非電機資訊領域的學生,希望透過本學程的修習,對晶片系統產業及其發展技術有基本的認識,再授予具產業特色之專業知識,促使其發展將原有專業領域知識應用於晶片系統產業之能力,以增加其就業的競爭性。另一方面,本學程也提供非管理學院之理工背景學生,學習管理法商相關專業知識的管道,以擴大學生進入相關產業服務層級,同時也可滿足產業界對於跨領域相關人才的需求,以疏緩人力供需之間的專業差距。~)

本學程旨在訓練學生培養對晶片系統產業所需之跨領域整合應用能力為目標;提供學生學習有關SOC技術商品化、產權化、企業化與產業化之系統能力以及相關之會計、審計、鑑價投資、作業運籌、行銷通路、人力組織與策略規劃及國際經營等,而由學程中心於93學年起經三學期期間,陸續開設出九大核心管理與技術專業訓練課程,供學程修習學生選修以達成此一目標。~)

本學程一方面將結合國內外卓越精英團體專家,俾使學生發展科技與系統專案計畫、研究開發組織、學術教育機構與高級顧問服務之系統經營能力。~)

一另方面將積極協調管院與本校各系所研究資源,發展建立對科技企業、科技產業與科技政策之研究群與智庫,以對企業經營、產業發展與政府施政發揮具體貢獻。此外,並加強國際接軌,與世界先進組織交流合作,以使台灣大學發展成為亞洲第一流的科技管理學術教育重鎮與合作交流平台。動員管院與本校各相關系所教學資源,培育科技管理跨領域人才,包括提供多元類型之科技與產業的學程課程。~)

本學程修業學生於課程結訓後,將大幅提昇其在高科技產業就業之競爭能力;預估至95年1月止將有30至50位學生可獲學程證書,而我國高科技業也將因此加入優秀的生力軍!~二、設置目的~提升國際競爭優勢,培養一流科技管理人才~)1.配合國家重大經濟建設政策「國家矽導計畫」發展,以培養半導體產業高階商管人才。~)2.整合本校跨學院之研究、教學資源與能量,建立科際整合之研究學群與智庫。~)3.訓練學生在晶片系統產業所需之跨領域整合應用能力,提升就業競爭優勢。~)4.為高科技產業培養一流科技管理人才。~三、修課方式~本學程分為必修基礎課程、共同專業課程二個層次。申請通過之學生應修習至少廿一學分。學程修習學生必須依其專業背景研修二門(含)以上之必修基礎課程;例如:電資學院背景學生必須修習管理學院開設之課程;反之,管理學院背景學生必須修習電資學院開設之課程。共同專業課程之必修課程必須研修三門,共同專業課程之選修課程必須研修二門。~四、申請辦法~1.申請資格~符合下列資格之學生得申請修習本學程~(1)電機資訊學院、理學院、工學院之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博士班學生。~)(2)管理學院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博士班學生以及EMBA學生。~)(3)其他學院修習電機資訊學院或管理學院輔系或雙學位之大學部高年級學生、碩博士班學生。 ~)(4)大學部自電機資訊學院或管理學院畢業之其他學院碩博士班學生。~

2.申請程序~本學程於每學年第一學期甄選一次,學生須向本學程中心索取本學程申請表,並檢附歷年成績單一份,經主系之系主任(或所長)及院長同意後,於該學期加退選日結束前一週(93年9月29日中午12:00前),將申請表及歷年成績單轉送本學程中心(逾期不受理),由本學程委員會審核同意後,於加退選前公布申請核准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