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美國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暑期研究計畫參加感言

大氣科學系四年級 蔡禹明

2004年的暑假,對我來說是收穫豐富且影響深遠的。在北卡的五個禮拜,讓我得以體會美國大學良好的環境及研究生的生活,十分有趣且充實。

2004年四月初收到此計畫的通告信,因為剛好想出國遊學,加上此計畫有別於一般單純上語言課程的遊學團,而是將焦點擺在作個人領域的短期研究。在參與了幾次行前會議後,讓我對那兒更加嚮往,於是就毅然決然地報名參加。在此亦感謝台大負責這次活動的凌鴻儀小姐熱心地付出。去年由於SARS的影響而使活動停辦,連帶影響今年的參與人數,最後僅有三位同學確定報名參加,形成了名符其實的三人行。亦為這次難忘的旅程揭開了序幕。

行程初期的華府旅遊,我們要感謝伍世信老師夫婦的照顧,讓我們有這個難得的機會在美國獨立紀念日那天於國會前觀賞音樂會及燦爛的煙火。更帶我們遊覽各個著名的景點,其專業程度及親切地照顧更勝於旅行團。

北卡州立大學(NCSU)與鄰近的北卡大學(UNC at Chapel Hill)及以醫學聞名全美的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三校鼎立,孕育了全美學風鼎盛的研究三角園區(Research Triangle Park)。更因為優良的氣候和環境及和善的居民而被譽為全美最適合人們居住的城市。從飛機上鳥瞰北卡的首府Raleigh,所見是一大片森林及河流蜿蜒其中,與印象中的亞馬遜河流域景觀不謀而合,人為設施少之又少,之後進入市區才知道,原來那邊的樹很高,房子都藏在樹林中。北卡的景緻,對我們台灣去的學生來說十分荒涼,卻也多了寧靜、乾淨、及美麗的自然風景。從九樓的圖書館向遠方眺望,一望無際的森林直抵地平線,心神為之一開,在這兒讀書真是一大享受啊!雖是一年中最炎熱的季節,但有時冷鋒過境,夜間溫度可降至15度左右,沁涼如水寧靜的夏夜令人懷想。~)

研究室裡的生活也是一番新的體會,在整天都要使用英文的情境下自覺英文進步不少,也看到許多美國有趣的民情及習慣,例如當你打了個大噴嚏時旁人會說Bless You。進研究室最重要的還是作研究,~)

很幸運跟到一位發展全球環流模式的元老,他為人非常有趣能和學生們打成一片,學問淵博自也不在話下,能學到一些目前氣候模式尖端的知識自覺收穫良多。與教授討論及作實驗的過程是愉快且充實的,於是研究結果出爐後教授將我的名字列在他即將發表的論文中,並於告別晚會時邀請我將來回到他的實驗室學習研究。這都要感謝在台大大氣系所受紮實的基礎教育,讓我在作研究及和研究生討論的過程能有足夠的背景知識。~)

這次活動的主持人李元鑫老師也是費盡心思為我們規劃各項參觀行程。杜克大學、北卡大學、研究三角園區、亮燦燦的Wilmington海灘及貨真價實上過戰場的北卡戰艦,都讓我們開了眼界。~)

另一方面,那兒的台大校友會可是超乎你想像中的熱情喔!學長姐們除了生活上無微不至的幫忙照顧外各個拿出看家本事,超專業的精緻蛋糕,唱歌跳舞打球健行,讓我們每個週末都玩得很過癮,吃得很痛快。雖然沒有五光十色的鬧區,沒有繁華的城市,沒有熱鬧的人群;卻多了人與人間的互動交流,使假期更為豐盈。

在台大,覺得台大校園好大喔,規模亦有一定水準,覺得世界上的大學大概沒能比台大更突出什麼了;去了北卡才知道那真是井底蛙之見,也讓我對出國留學心生嚮往。有了這次經驗,相信對我將來準備托福、GRE及申請學校時,能清楚知道我到底是為了什麼而努力;且出國留學已不再像從前那樣讓我覺得遙不可及,反而覺得自己能適應也喜歡國外的生活,其並不如想像中困難。使我對自己的前途未來,能作更全面的規劃。~)

世界,比想像中的還要遼闊;而台灣,卻過於狹窄。能在大學時代到美國體會那兒研究生的生活及豐富的遊覽,我要感謝的人真的非常多,也非常肯定這次活動的意義與價值。身為台大人,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是我們的自我期許,我們應該要有與外國學生平起平坐的自信。除了再次感謝許多人的幫助外,也將這次經驗提供給學弟妹們作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