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向心力 傳承臺大精神~校史館落成記事

校史館位於椰林大道舊圖書館二樓,校史館的前身是原來的中央閱覽室,在總務處及圖書館的全力打造下,在短短四十餘天內完成了校史館的建築整修及展示內容。94年6月22日上午,由陳維昭校長及虞兆中前校長、李嗣涔校長一同舉行揭牌儀式,在全場來賓的見證下,臺大終於有了一處可以完整呈現臺大今昔未來的場所。~)

陳維昭校長於任內十二年間,以打造大學博物館為主題向各界募款得到一千餘萬元,並於93年6月起,總務處進行舊圖書館的整修前置作業,委請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進行測繪、古籍資料整理,調查建築現況並提出修復建議、經費概算及古蹟再利用初步構想,另外亦委託聯邦工程顧問公司進行舊圖書館的結構設計評估與補強設計。同時,圖書館成立專案小組,著手收集史料文件、向各學院募集展品,提出校史館設置暨展示構想。中央閱覽室整修工程於94年4月11日開標委由永如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展示設計及施工統包則於4月18開標,5月4日審查通過,委由御匠設計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攬。二案原本完工期限為6月30日,但在承商及本校同仁的全力配合下,提前於6月22日完成大部分的工作,並展現具水準的空間陳設和多元的展示內容,實屬不易。~)

在籌備校史館的過程中,總務處亦協調舊圖中央閱覽室的原有使用單位-戲劇系,搬遷至鹿鳴堂。鹿鳴堂二樓自94年1月開始整修,戲劇系於1月完成最後一場在舊圖的公演後,也於4月完成搬遷工作,落腳於舟山路上的鹿鳴堂二樓的臺大劇場。因為戲劇系的全力配合,才能讓校史館的整修工作順利展開,各單位相互配合可以說是校史館得以提前完成的關鍵。~)

為顯現臺大的歷史和豐富的學術研究,展品的篩選和空間設計經過不斷討論,許多教授及退休校友給予很多協助,提供展品及老照片,相當感謝。從臺大的前身臺北帝大的創校來由,校務發展大事記、歷任校長、校歌校徽校旗、各學院簡介、臺大追求卓越的學術成究、臺大人的社會服務事績、校園生活側錄、校園空間演變、博物館視窗等等,皆展現於校史館當中。另外因為舊圖書館本身也是非常珍貴的展品,因此也利用模型和多媒體,介紹舊圖書館的今昔風采。這些設計和展出,都是希望藉此讓更多臺大人更了解自己的生活環境及歷史,也讓校友們更加認同母校的成長,凝聚向心力並傳承臺大精神。~)

臺大的歷史仍會不斷向前推進,每位臺大人都正參與寫校史的工作。校史館呈現了臺大人的驕傲,將來校史館也會因為臺大人的優異表現,而有更輝煌的內容。企盼以校史館為開端,啟動本校大學博物館的推動工作,成為臺大與世界連結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