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輔導熱誠 首度舉辦種籽導師知能研習營

本校積極推動導師制度,每年均辦理導師營活動,並出版導師專刊『薪橋』,今年更首次舉辦『種籽導師知能研習營』,希望透過課程設計,針對本校新進暨年輕的導師群,激發其輔導熱誠及對導師工作的重視,以強化輔導知能。研習營已於95年4月28日(五)全日,假陽明山天籟會館舉行完畢,校長親臨主持,並全程參與專題講座及綜合座談,提供了許多對於學生輔導的相關知能,更使新進老師能與校長及其他師長做近距離接觸,以暢談解除心中疑惑;研習營還安排健身休閒泡湯活動,以期慰勞平日辛苦的老師們,在研究教學等繁忙公務之餘,能藉此機會達到身心舒緩充分休憩的目的。

本次研習營專題講座包括工管系郭瑞祥教授的『如何與學生建立良好關係』,與生輔組主任森林系袁孝維為教授的『臺大校園內學生案例分享』兩個主題,內容極為精闢充實,參加老師均感收穫良多,而綜合座談亦有許多與每位導師有關的訊息,今摘要如后:(一)認真教學是令學生建立對老師信賴的第一步,也是輔導學生的開端。導師費的運用因人、因系都有不同作法,希望老師們發揮智慧與創意,善加運用,以期建立良好師生關係,做好輔導工作。(二)為鼓勵導師投入學生輔導工作,學校已訂定『優良導師評選及獎勵辦法』,並正修訂條文,取消名額限制,獲獎老師均頒發獎牌及獎金,而得獎紀錄將送各院系所及人事室存參。而學校對於老師們在導師、研究、教學、服務等各領域有優異表現者,都設有獎項鼓勵,並將成果及故事彙編成書成冊,由學校出版中心印製發行。(三)對於非法使用軟體的學生,導師可參考有關網路倫理方面的書籍及規定,對學生提出規勸,對此議題,學校正推動學生自主組成自治團體,以同儕約定方式減少發生頻率。(四)許多現代人有憂鬱症頃向,如退縮、情緒不穩、離群、人際關係變化、做事事倍功半等徵候,導師如發現有此類學生應多加關切,並視需要可輔導轉介至心輔中心,如能僅早發現給予輔導及治療,通常能有不錯的改善成效。而心輔中心已自本學年度起,接受導師或系上的申請,可至各系辦理座談,以協助導師辦理學生輔導相關事宜。

為分享給各位因公務不能親自參與的新進導師,承辦單位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已將當天所有講座內容及活動照片,建置在該組網頁上,歡迎各位老師踴躍自行點選參閱,生輔組承辦人為輔導員呂淑貞,聯絡電話:3366-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