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物理文物廳-世界博物館週再創新紀錄---張幸真

「臺大物理文物廳-原子核物理」五月十八日為了呼應世界博物館日本年度活動主題:「年輕人,來博物館吧!」,特別贈送自製紀錄片《老技師的物理世界》,鼓勵年輕人參與博物館活動。原定贈送一百片,中午前即索取一空,下午緊急再補六十片,仍供不應求,當日參觀人潮將近兩百人,創下開館後單日新高紀錄。

五月十八日中午,文物廳小組邀請紀錄片主角技師林松雲、許玉釧兩位國寶級技師蒞臨現場,為限刻版紀錄片簽名。修習校園文化資產詮釋課程的學生們看過《老技師的物理世界》後相當敬佩。該課程助教群也多次帶領同學探望兩位技師帶領重組加速器組裝的情況,特別是文物廳開館後,聽聞兩位技師仍然每日義務來館修復兩座雲霧室,八十六歲的林技師還為此摔傷大腿,更令同學感念。為了表示慰勞及敬佩之意,三十多位學生聯名寫了慰問卡,並到場獻花、獻卡,年輕學生的熱情讓兩位技師阿公感動萬分。林松雲技師自豪地帶著學生參觀他親手打造的「二進位計數器」與「碳十四年代定年儀器」。許玉釧技師也親自以鎢絲燈示範操作「輻射計」抽真空與未抽真空的差別,引發學生熱烈迴響。兩位技師表示,由於獲得中央氣象局、核能研究所的材料支援,兩人有把握在暑假期間完成雲霧室的修復工程,希望能在下學期臺灣大學校史博物館群的活動中,讓大家耳目一新。

年輕的學生對於過去學者如何使用「機械式計算機」來進行科學運算,相當感興趣。例如:大氣系、醫工所、物理系的學生看過文物廳小組自行拍攝的《機械式計算機示範操作》DVD影片及操作說明後,紛紛來館預約操作,文物廳不時迴盪著學生搖動機械式計算機搖桿的「喀!喀!叮!」聲與討論聲,也為沈睡數十年的機械式計算機,注入了新生命。

文物廳博物館週的活動,除了臺大學生外,也吸引了淡江大學、海洋大學、政治大學、山東大學等各校的師生,甚至許多老校友,乃至陽明大學校史館籌備處人員也聞名而來。五月二十三日台灣科技大學五十餘位師生專程到訪,聽取張幸真博士後研究員演講及導覽。台科大的學生對於加速器的各項裝置大感興趣,流連於科學玻璃儀器展示櫃前,拜服於兩位技師的精湛技術。

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林崇熙教授看視組裝後的加速器,讚嘆之餘,也以台灣科技史專家的身份建議,臺灣大學應該主動將「臺大物理文物廳-原子核物理」提報文建會,並希望台灣大學應該以此為典範,重視科學文物典藏的重要性。

文物廳主持人王名儒教授表示,重建加速器的故事拍攝成紀錄片《衝破原子核》,全片已經在四月底完成。本片連同《老技師的物理世界》兩部紀錄片皆獲邀請未來至日本神戶大學等校巡迴放映。文物廳小組成員正加緊趕工進行英、日文版字幕的後製作業,希望能將台灣科學發展的輝煌歷史,推廣至世界各地。

為了因應參觀午休時間參觀人潮,「臺大物理文物廳-原子核物理」特別取消午休,從上午九點開放至下午四點半。為了讓更多人瞭解、親近文物廳,文物廳也提供中、臺、英、日文導覽,如有需要,請提前預約。六月十六日後,開放時間將視人力再做調整,文物廳再次竭誠歡迎大家蒞臨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