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碩士班學生生涯發展問卷調查結果報告出爐

壹、前言

本問卷乃針對94學年度碩士班學生所進行的的調查,目的在於了解碩士班學生對於個人生涯規劃的選擇與認知,進一步了解碩士班學生對未來發展的目標與工作取向,於學期末的網路教學評鑑調查表中附加「研究所碩士班學生生涯發展問卷」,讓碩士班學生自行在網路上填寫。調查時碩士班學生共有8,265人,有1,305人填寫此份問卷,回收率為15.79﹪;由於為網路填答,無任何漏答題或者過多單選題但採複選方式進行的問卷,因此沒有刪去任何無效問卷。有效回收率為15.79%。

貳、結論與建議

本次調查結果發現,將近七成的受訪者為男性。超過七成碩士班研究生為大學畢業後一到二年內便就讀研究所,大學畢業應屆即考上者更將近五成,此與去年資料相差不多。大學時就讀台大的碩士學生將近五成。目前就讀學院以「電機資訊學院」為最多,而超過六成為碩一之研究生。而男性受訪者中超過七成尚未服兵役。另外,將近九成的受訪者沒有全職工作的經驗,此數據吻合七成以上〈75.98%〉碩士班學生在畢業後一至二年內便就讀研究所的現象。~)

問及就讀研究所的主要原因時,受訪者回答依序為「增加專業性」、「個人興趣」與「就業市場趨勢」。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曾經仔細考慮過自己的生涯發展;但仍有超過二成的受訪者表示「順其自然,沒有仔細想過」未來的生涯發展。而受訪者偏好採用的生涯發展規劃方式依序為「與同儕討論」、「閱讀相關書籍」、「與師長討論」,會使用「生涯輔導諮商」方式的人很少。問及生涯規劃時最重要的考量因素時,半數認為「個人興趣」是最重要的考量因素。畢業後,六成受訪者會優先考量「專職〈受僱〉」的工作,不過,有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在碩士班畢業後仍要繼續深造者。

就工作取向方面,六成受訪者表示,未來就學或就業的性質與研究所所學專業課程間之是有「高度相關」,幾乎所有的受訪者都認為,研究所所學內容對個人未來就業發展是「有幫助」或「有點幫助的」。未來初進入就業市場的工作待遇期望則以「四萬零一到五萬」這個區間選擇的人數最多。另外,受訪者認為選擇工作時重要的考量因素依序為「薪資福利」、「工作環境」、「有學習機會」、「自我實現」。選擇適合自己工作類型的主要評估依據包括「個人興趣」、「個人專長」、「就讀科系」。

在生涯發展上,雖然已是碩士班學生,但仍有兩成學生未思考未來生涯規劃,這是畢輔組潛在的服務對象。然而,調查也顯示使用「生涯輔導諮商」人數極少,因此,畢輔組除了加強宣傳,使碩士班學生瞭解畢輔組功能與所提供的服務之外,更應化被動為主動,提供碩士班學生服務。另調查呈現受訪者就讀研究所的原因主要為「增加專業性」,可看出研究所的教育已由大學的通才教育進入各領域的專精研究,碩士班學生也如此期待著。因此,在碩士班學生的生涯輔導上,應更加多元化、更針對不同系所提供不同的服務。亦可結合各系所,提供各領域的發展趨勢,協助學生找到與自己興趣相符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