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出版中心學術著作「科學理論版本的結構與發展」榮獲中研院2006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由臺大出版中心所出版之「科學理論版本的結構與發展」,作者陳瑞麟教授以本書為代表作,獲得中央研究院2006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陳瑞麟教授畢業於本校哲學所博士班,現任職於東吳大學。陳教授研究橫跨人文、科學領域,在科學哲學,語言哲學專題論著成就卓越,曾於2003年獲行政院國科會傑出研究獎。由於他是聽障人,鑽研領域從科學轉哲學,在科學哲學與科學史專題論著方面,在台灣領先提出新理論,又是哲學界第一人獲得這一獎項,而成為十六位得獎學者當中最特別的一位。

「科學理論版本的結構與發展」是一本探討科學理論結構發展的專題論著。書中內容針對「結構」,作者使用「分疇、分類與模型」的觀念來分析;針對「發展」,則提出「理論版本」與「理論版本家族」這一對觀念,用來說明科學理論及其發展的諸般現象,包括繼承、更新與競爭等。

科學理論的結構或發展是科學哲學界持續關切的主題,陳教授由早先的「科學理論模型」轉向「科學理論版本」是近年來的突破。這位勇於提出新議題、新創見的年輕學者,本書之問世,反映了其學術研究的活力與創見;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從宏觀角度提出言之成理的新見。

陳瑞麟教授表示研究科學活動本質是其興趣,他針對十七世紀以來偉大的科學家牛頓等人,研究其有關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誠為台灣第一位嚴肅研究其內容的學者。陳瑞麟以一整章二萬字之長篇幅,從理論談科學史發展的過程,發現從原創性延遞到下一個繼承的理論是有秩序的,他並找出背後的秩序,有如家庭結構,從父母、子女、遠親,不斷繁衍下去。陳教授有系統地彙整、闡釋發掘過程,有助大家瞭解科學的本質。

出版中心致力於提昇臺大學術影響力,期望透過出版高水準之學術著作,讓臺大出版品成為臺灣學術出版的品牌保證。繼「中國科學史論集」榮獲優良政府出版品獎,「科學理論版本的結構與發展」作者陳瑞麟,也以本書為代表作榮獲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出版中心極歡迎本校教師將優良學術著作投稿出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