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課程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系列........a True Lesson 服務「課」........陳芳誼

服務課程徵文比賽得獎作品系列What lesson can I learn from it?Can this give me a sense of achievement that I have been longing for?

秋冬之交的空氣,混雜了不甘離去的熱和才剛拜訪的冷;我的心也正被拉扯著,一邊是稚氣未脫的高中生活,另一邊是仍然懵懂的大學生活。上學的路徑變了、制服塞到裙子裡的要求沒了、多了幾天可以睡到十點的日子,我似乎更靠近了一個神聖的字眼----「自由」。但若我真的能藉由一張「入學通知單」就脫胎換骨,我就不會在開學幾週後,仍感到不知所措。懷著弔祭純真的心情,我兢兢業業的嘗試扛起成人世界應背負的責任,卻總是左支右絀,處處暴露自己的無能。這就是大學嗎?當初在升學的暗夜裡掙扎、泅泳,描繪的遠方那一點光亮,為何竟變成了眼前的無力與頹喪?

表面上我努力適應新的選課制度、新的教學方法,但常常在趕著去上已經遲到的大堂課時,將心遺落在鬱鬱蔥蔥校園的某一角。直到第三週,神秘的「服務課」開始了。一位年齡相差不遠的學姊,拿著一片點名板,等在圖書館四樓的門口。原來,只是變相的掃地時間呀?我呼出一口氣,在玻璃上凝出失望的薄霧,這樣與高中無異的「服務」,能算作「課」嗎?What lesson can I learn from it? Can this give me a sense of achievement that I have been longing for?一邊思索古希臘詩人荷馬為何不叫hippopotamus,我開始排起一大櫃的書……

下禮拜的服務課很快又來臨,而我卻越來越恐懼時間:總在還沒準備好時,下一堂課就到來,總在還沒寫好時,報告死線就降臨;我並不是害怕日子的消逝,豐厚的生命要藉由日子一天天的死去來證明,但如今它們是在徒然的死去,沒有留下任何重量。「啊?什麼?書號後面的千位數字也要照順序排呀?」學姊凝重的宣布了晴天霹靂的消息。難怪我上次沒多久就排完了……為什麼為什麼?那怎麼排的完?雖然嘴巴碎碎念,十二年被教育出來的奴性(順從性)還是使我蹲下來從最低一排開始排起。花了整整一節服務課我才將最下面一排的書搬出來、抽出不屬於這排的、再一本本對照號碼排好了再放回去。離開時,我回眸那在地板上經過「調理」的一排,不知怎地,嘴角竟泛出了一股微笑。再下幾週的服務課,我仍然在作文課後匆匆趕去圖書館,步履間卻多了一種期待。像是遠古的詩人吟唱一首歌那樣,荷馬挑揀、重組、創造,將從人類口角逃脫的字母蛻變成不朽的詩歌;我將凌亂一片的書挑揀、重組、歸位,雖不能變為詩人口中動人的旋律,卻也是幫廣闊的知識美容吧?原來,簡單的行為不見得只有簡單的意義,一切只看你的心是否有積極去發掘行為背後的涵義。

某天,當我又自我陶醉地排書時(若不是圖書館禁語,我已唱起了歌),身後出現一個聲音:「同學,請問都是妳在排這區的書嗎?」小聲交談後我知道她是大三森林系的學姊,她說以前找書都很痛苦,因為儘管找到前面的號碼,卻總是無法在上百本後四作者碼不同的書中,立刻找到她所需要的。直到上週她又為了一個報告來找書,卻在我負責的那一區,按圖索驥的很快抱著參考資料回家。我臉紅著回答她說:「這只是我應該做的啦!」而她一臉嚴肅的說:「不,妳很難得,就算是臺大的學生,有幾個人做到他應該做的事?」於是學姊向我再三道謝後走了。我摸摸微燙的臉頰,一方面是被稱讚了不好意思,一方面是我被那個問題震懾到了。我真的做到了所有大學生應該做的事了嗎?腦海中猛然浮現了蔣勳的一篇文章----「大學」,裡面一位老農民訴說了對大學生懷抱的嚮往與期望,他說大學生是社會中崇高的存在,貢獻所學制定法律、豐富社會,並且為腳步匆忙的眾人思索生命的意義。我不禁流下愧疚的汗水,正當我自顧自貫徹著慘綠少年的無端憂鬱時,有多少人在烈日下打拼工作,納稅的錢建構出我眼晴宏偉的學習殿堂?而我竟虛擲寶貴的日子,只會頻頻為蹉跎掉的日子嘆息,而不勇敢的踏出一步去承接我該擔負的責任?其實當初選擇了「大學」這一條路,我並不只是因為升學的路指向大學,而是我確實有一顆想奉獻、想付出的心啊!儘管唸的是文學,這一門看似無多大實際用處的學問,但因為我曾在文學中找到最失落時的寬慰、最絕望時的救援,以及許多最深刻的感動,所以我是多麼渴望能深造我的學問,有天讓每一個人都能從文字中咀嚼出人生的真、善、美!這顆心,曾經多麼熱切的想「服務」眾人,而我如今萬分欣喜的發現,它還在我胸口猛烈的跳著,它沒忘記曾有的承諾!

最後,當我終於站在凳子上排完最高的一排書時,已經是黃昏時分了(幸好我接下來沒課),斜陽從高聳的玻璃投射進來,將四周染成一片天堂般的金黃,我伸展著酸痛的手臂走出圖書館,心中迴盪著一股感動,那是找回生命價值的狂喜。我知道個人的力量很渺小,我也知道哪天我又會質疑起人生的飄邈,但就這一秒,讓我確認自己被需要。Yes, I do learn a lesson from "Service Class", and I contentedly know how important it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