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涔校長畢業典禮致詞全文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畢業典禮,從今天以後,各位同學又要開始一個新的旅程,有的繼續深造,求取更高深的學問;有的進入社會,開始做社會大學的新鮮人。我謹代表全校師長、同學,向你們說聲恭喜,祝福你們前程似錦,同時也藉這個機會跟你們說幾句我切身感受的話,希望你們能用心的聆聽、認真的思考。

首先,我想提醒你們,從今以後的旅程,不會再像以往一樣好山好水、一帆風順。做為社會的新鮮人,你要學習如何作部屬、接受長官的指揮;你要學習如何與別人團隊合作、把事情做好;你要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消除誤會。這裏面難免會遭遇各式各樣的挫折,難免須承受大小不一的責任,如果你能建立正確的工作態度及工作倫理,比如像謙虛、敬業、不諉過、守時、為別人著想等等,你必然能克服困難,發揮你的才能,請記得「你的態度決定了你未來的高度」。

其次,我想跟你們強調,理想與誠信的重要。人不能沒有理想;社會也不能沒有理想。因為理想會產生崇高的價值觀,形塑了人生的哲學,會永遠是激勵我們、提升我們的動力來源。而對人真誠、言而有信本是人類最基本、最重要的道德律─中、外皆然。因為它是人們相互信賴,社會清明的基礎。各位同學,你們將來會有很多人在各行各業出人頭地,成為菁英成為領導者,你們的理想、品格與價值觀將決定這個行業、這個國家的興衰。我希望你們應該懷抱理想、並把誠信當作立身處世永恆的座右銘。

第三,我想大家都已意識到,我們所處的時代乃是一個科技快速進展的「全球化」時代。新的知識正以驚人的速度在產生,大家未來面對的挑戰是超越本土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勢必比前此任何一個時代的人更需要知識、前瞻、耐力,以及省察、分辨的能力。換言之,各位社會新鮮人,你們進入社會大學以後,要更努力的學習,包括不同的語言、文化、專業及跨領域的知識,才有機會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各位同學,如果你們深刻認知今後的旅途將不免崎嶇起伏,肩頭上的責任將不免加深加重,而能篤定自信,穩步向前。如果你們無論處任何環境,都不放棄心中理想,而且相信誠信是永恆的真理,念之、守之、信之、行之。如果你們不懈地吸收知識,培養耐力、前瞻思維,以及省察、分辨的能力;則無庸置疑你們必將成為傑出可敬的人才。

各位同學,前程如此迢遞,未來的變化亦不可逆料。但母校的師長對你們充滿信心,你們的父母也必然充滿信心。請帶著我們的祝福,勇往直前吧!榮耀父母、榮耀母校,榮耀你的社會、國家,完成你豐富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