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代表法律系葉育欣致詞

從來不知道要如何訴說這一段綿密的時光,只因為我們都曾經在這裡盡情揮灑生命,在共同的天空下,發光,閃耀。

有這麼多的回憶,是我們共有的。每天早晨,我們經過人潮與車潮都擁擠不已的普通教室,在那裡,展開我們的大學課程。小福前面,總是大排長龍的。我們一手拿著沉甸甸的原文書,一手拿著香噴噴的便當,趕課,或者準備休息。

當夜幕降臨,人群逐漸聚集在視小和活大,那裡有舞台,有觀眾。無論是與投機的夥伴合作,合演一齣最精采的戲,跳一支最動人的舞;或者,純粹因為台上的表演而感動、拍手叫好。這台上台下的一切一切,我們都歷歷在目。

於是我們如此堅定,直到期末考的前夕,總圖熄燈之後的夜色裡,我們騎著單車,走在椰林大道上,那裡有歌聲、露水與燈光;一點惆悵、一點猶疑,但是我們從不徬徨,因為我們都知道,在不遠的未來、那個燈光閃爍、人影疏落的地方,有個國度,揮灑著年輕的的汗與淚,而裡頭隱藏個什麼樣美麗的夢,我們應該追逐。

今天,我們要畢業了。踏入社會以後,我們將面臨的,是一個擁有無限潛力、蓄勢待發的台灣。在各個不同的領域裡,也許會面對種種的困難與挑戰。但深信,我們都會擁有無比的勇氣與熱情,不辜負社會對於臺大人的期許,還有我們自己對自己的期許;懂得付出、懂得貢獻,期許這個世界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更美好,也期許在多年以後,各行各業不同的領域裡,無論是文醫法還是理工商農,我們都會發光發熱,共同為我們寫下的傳奇故事,而感動、驕傲。

有些事,過了四年就會懂;而另外有一些事,是值得我們用一生去追尋的。而今,我們要告別這裡,醉月湖、杜鵑花、還有傅鐘二十一聲的聲響,這是個終點,卻也是個起點。在你我的生命中,永遠會有一個美麗的重疊,那便是這四年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在深邃的生命與浩瀚的時空當中,我們何其有幸,可以聚在這裡,你、我,永遠都是臺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