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代表歷史系德國籍艾立德

各位老師、家長、貴賓、同學好!我是歷史系的艾立德,來自德國,今年就要畢業了。

來了台灣五年半,就讀了台大也快四年,我一直都很喜歡台灣人的熱情、開朗的態度,也愛上台灣的風景。同時,我也學會了本地學生對知識的熱情和好學的態度。

我還記得剛進台大的時候其實非常緊張,很怕畢不了業。但是因為老師和同學都非常樂意地幫忙、協助,所以現在能夠站在這裡,那是很大的肯定。

我一直覺得臺大的老師們和助教都很厲害,能看得懂我寫的考卷。因為,連我自己都不見得看得懂我之前寫過的字呢!

另外,我住宿舍的時候,也發現同學們很神奇,某一些同學根本不需要睡眠,努力地打報告,一直打到凌晨三四點,簡直是超人的能力!他們以後如果把這種精神發揮到職場上,肯定會贏得老闆最大的賞識。

這四年來,不僅僅我們這些同學成長很多,我們的學校也改變了不少,它積極地面對全球化,課程越來越豐富而重新重視人文素養,校園也變得更美麗了。

今天,我們要畢業了,某一些學生,像我,要繼續念研究所;另外有很多同學要出社會,最近看到許多人因為找工作而頗為緊張,我想應該是不用擔心,可以勇敢地面對未來才對。

其實,做為臺大的學生就是代表被社會肯定你是菁英;其實菁英沒有什麼好驕傲的,而是應該要不卑不亢地面對自己是有龐大的責任。希望你們、我們以後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不會失去自己,而是能夠正面地影響周邊的人。把老師和爸媽給予我們的價值告訴別人。我相信,世界這樣子會變得更好。

大家加油吧!Alles Gute für die Zukunft! (德文,意思是「祝大家未來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