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11月8日公布全球大學排名排名本校排名102名較去年進步6名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2007世界大學排行上週公布,本校排名102名,較去年進步六名;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的排名以「國際聲望」為主,本校是全台唯一擠進前兩百大的學校,且已連續三年往前推進,由前年的114名、去年的108名,進步到今年的102名。

另外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基金會首度自辦的2007世界大學科研論文質量評比排行榜同時公布,本校排名185名。本校圖書資訊系黃慕萱教授分析,臺大論文發表數量不少,但被引用的次數偏低,是造成評比排名落後的主因。

目前各國所做的世界大學排名方法不一,如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係根據同儕審查、企業雇主評量、國際教師數、國際學生數、師生比及教師平均論文被引次數等六項指標測算。上海交通大學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則用諾貝爾獎及費爾茲獎獲獎人數、發表在Nature及Science兩期刊的篇數、高被引學者數等量化數字作為排名依據。然而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增刊將評鑑重心放於同儕評論,易受主觀意識影響,尤其是問卷形式的大學排名給分,容易成為大學聲望評比,而忽略大學的實際表現,不符合以客觀角度評量大學之目的。上海交大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採用的各項指標中,諾貝爾獎、高被引學者與Nature、Science的文章等指標追求的都是非凡的研究成果,尤其行是諾貝爾獎,並非大多數學校可以達到的目標,因此無法反應大多數學者的研究表現。而在高被引學者數指標中,各學科領域高被引學者數資料來源為ISI出版的HighlyCited.com資料庫,然該網站資料更新僅到1999年,造成評比數據不夠新穎的問題。另外,規模數據取得相當困難,且每個學校對於學術人員的定義歧異,容易引起衡量大學規模效度的爭議。換言之,目前多種評鑑方式可能有主觀性過高、評比指標過於高標準、資料過於老舊、數據取得不足等,亦都是亟待克服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