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展覽與教育推廣核心概念展現本校教學研究及傳承文化目標臺大博物館群啟動展期將持續至97年5月15日

臺大博物館群於96年11月15日臺大校慶當日下午三時四十五分,在本校校史館一樓廣場舉辦啟動儀式,由李嗣涔校長正式宣佈啟動。同日由校友李華林博士捐款建置的校史館川流廳啟用,同時舉辦臺大博物館群特展,透過對臺大博物館群的緣起、成員、各館特色展品、數位典藏成果的展示,向社會大眾正式介紹這個屬於臺大的榮耀。展期將持續至明(97)年5月15日。

本校歷史淵源溯自日治時期迄今近八十年,因教學研究所需已累積數以萬計獨特珍貴史料、標本與文物教材,包括臺灣原住民文物、史前考古器物、礦物與化石、動物、植物與昆蟲標本,以及各種科學儀器、設備,分由人類學系、地質學系、物理學系、昆蟲學系、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動物學系等系所單位設置標本館/陳列室或文物廳,各自管理。本校校史館成立後,李校長指示各標本館/陳列室與文物廳相關資源應合作發展成立本校博物館群,責成圖書館項潔館長負責推動,邀集校內既有典藏單位研議建立本校博物館群對外整體形象識別及導覽系統,並協助各館更新典藏展示設備與環境,期進一步對社區及一般民眾開放展示本校博物館群豐富藏品,以發揮社會教育功能與責任。臺大博物館群合作發展計畫歷經八個月努力,於本(96)年度校慶(11月15日)正式宣布臺大博物館群啟動,並於校史館川流廳舉辦特展。

本次展覽將說明本博物館群與學術研究相輔相成的傳統,呈現從過去僅供全校師生研究學習的目標,演進到強調展覽與教育推廣等「與民眾互動」的核心概念,宣告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將邁入新的里程碑。希冀透過各博物館虛擬與實體之展出內容,串連起博物館群八十年來所建立起豐富藏品與臺大校史之關連與記憶,並展現出其對本校教學、研究,以及對於我國文化傳承、社會教育重要性之深層意涵。

※ 臺大博物館群特展期間:2007年11月15日~ 2008年5月15日 AM10:00 ~ PM4:00(週二休館)。

展出地點:校史館川流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