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臺灣ESI論文統計臺大論文數量全球排名65論文數和論文被引用次數兩岸三地第一名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上週公布「2009年臺灣ESI論文統計結果」 。臺灣大學的論文數和論文被引用次數在兩岸三地都排第一。論文數排世界65,被引用次數排203名。哈佛大學的論文數和論文被引用次數都是世界第一,大陸論文數第一的是浙江大學,論文數世界排名96,被引用排386;北京清華論文數98名,被引用為336名。

各學門比較,本校在化學、物理、臨床醫學、生態、地科等多項的論文數和被引用次數都是全台第一,但工程、材料科學則由成大奪冠;交大在電腦科學第一,神經科學與行為學全台只有陽明進榜。

高教評鑑中心表示,2009年ESI論文統計進榜學校,為ESI資料庫1998到2008年論文被引次數前1%的學校及其學門,ESI收錄SCI和SSCI論文,涵蓋自然和社會科會,指標包括論文數、論文被引次數、平均被引用次數等。

臺大圖書資訊學系黃慕萱教授指出,在進行機構或國家學術評量時,基本科學指標(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能快速提供客觀數據,作為長期追蹤學術表現之用,故常被視為重要參考工具之一。本次發表之成果係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之研究計畫,2009年第三次進行ESI論文統計,以ESI資料庫完整11年之各種論文統計數據(收錄年份為199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呈現臺灣所有進入世界論文被引次數前1%之學校及其學門,藉此瞭解國內大學學術論文質和量的表現,進而掌握臺灣研究表現在世界上的位置及其變化狀況。

「2009年臺灣ESI論文統計結果」全文刊載第19期評鑑雙月刊,網址:http://epaper.heeac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