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新生研究中心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報導 (十二) 規劃血管新生基礎研究 產業技術開發及教育推廣工作

九十七年度,基本上延續上年度工作,依據中心任務及組織架構,持續進行血管新生相關基礎研究,產業技術開發及教育推廣工作。並舉行定期月會討論研究進度及業務發展事宜。

ㄧ、在基礎研究方面

1.超音波相關研究:a.超音波影像自動辨識系統用於腫瘤診斷的基礎研究,已有初步成果,現已進行論文的書寫及專利佈局。b.以超音波為平台之非侵襲性腎臟血流檢測系統,業已完成動物及初步人體驗証,並於2008年9月被接受刊登於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現正進行專利申請手續。c.治療性超音波的焦點定位方法的創新研,究已於動物實驗中證實並發表兩篇論文於2008年一月之Ultrasound in Medicine and Biology和J Acoust Soc Am2008年七月。專利也獲學校補助申請公告中。d.胃癌彩色杜卜勒血管密度與血管新生促進因子的研究已於2008年十月被J Surg Oncol接受刊登。e.彩色杜卜勒血管密度可預測乳癌病人對化療的反應,此項結果發表於2008年六月之Ultrasound in dicine and Biology對進行性乳癌病人化療的臨床應用有重大幫助。

2.血管硬度及足部軟組織機械特性之研究:a.血管硬度參數包括PWV、AI之臨床驗證,還有新開發之中心動脈壓評估模式之臨床測試,也有相關論文發表。b.足部軟組織機械特性的研究已完成檢測用之專用鞋具之原型機,現在用於測試糖尿病足與正常人足部軟組織機械特性之差異,且已有正面之結果,正擴大病例數。

3.分子生物學相關研究:a.CTGF在胃癌之研究,已接近完成階段。我們發現CTGF的表現與胃癌細胞貼附腹膜有關,當胃癌細胞CTGF的表現量增加時,可減少動物之腹膜轉移,同時也發現CTGF高表現之人類胃癌術後腹膜轉移較少,存活較久。以CTGF蛋白質治療動物腹膜轉移,可減少腹膜腫瘤數及大小,延長動物壽命。b.延續基因微陣列研究,從中篩選出於胃癌高表現基因 calreticulin (CRT)作後續研究。發現CRT可藉由升高VEGF和PlGF等血管新生促進因子,使胃癌血管新生增加。且可刺激癌細胞之增殖,而促進腫瘤生長,我們也從胃癌病人得到驗證。以上結果已於2008年十一月被接受于Ann Surg Oncol刊登。c.在Proteomics研究方面,藉由2-D gel所篩選出來的Annexin A4蛋白質,被證實與幽門桿菌感染的胃癌有關。並從人類胃癌檢體及胃癌細胞株研究獲得證實,發表於2008年Proteomics-Clinical Applications。d.另一Proteomics研究也發現14-3-3β蛋白質與胃癌病人術後存活有關,同時有潛力用於胃癌的早期診斷,預計明年可完成。e.在micro RNA相關的研究中,我們從micro RNA之微陣列研究中,發現CTGF可調控mir148a和mir30e-3p兩micro RNAs,且證實mir148a可再調控SMARCD1這個蛋白質的表現。且CTGF,mir148a,mir30e-3p,SMARCD1皆與胃癌病人術後存活有關。f.另外在血管促進因子LPA及S1P與血管新生及淋巴管新生的研究也有不錯的成果,系列發表於2008年之cell Mol. Life Sci及cell Signal等雜誌。

二、應用研究:推動基礎研究成果進入產品開發與後續臨床驗證。在這過程中會產生技術轉移,並且推動產學合作與業界科專之申請,在本年度有幾項正在進行中的計畫。

1.甲狀腺超音波自動診斷系統:a.此研究多年之電腦輔助診斷系統,經多年修正已趨成熟,在前幾年有廠商針對其需要,進行非專屬授權。現正與一上市生醫集團洽談專屬授權,並以此為主要技術進行新創公司之籌設。目前,產業合作組及技轉組正積極辦理中。b.除了技轉外,正洽商與該公司之後續產學合作事宜。並合作申請業界科專補助,使研發主軸能持續不斷。c.此系統業已通過倫理委員會,正進行大規範臨床試驗。

2.新型多功能充氣式血管硬度檢測儀之研發:a.本項技術以血壓計為平台,經由中心研發具備脈波傳導速度,增大指標,反射指標,反射時間等血管硬度相關參數之檢測。同時可進行中心動脈壓之推估,是目前市面上尚未出現的多功能血壓計。b.本項技術已與國內血壓計大廠商談技術轉移中,並商討後續進行業界科專申請,預計在三年後將產品上市。c.目前正加強臨床驗證,軟體修正及硬體整合,朝第二代進階原型機發展。並與國外高階脈波傳導速度之儀器作功能比較。初步結果並不遜色。

3.足部軟組織機械特性測量儀:本測量儀乃中心原創,以超音波為基礎之軟組織機械特性測量技術,發展針對糖尿病足的預防所設計之鞋具檢測儀,與工研院合作開發已有硬體產出,現正進行臨床檢測及專利技轉等佈局。

4.胃癌預後基因組之研發:a.胃癌基因檢測套組業已開發完成,並技轉於普生公司。同時輔導該公司申獲新竹科學園區創新研究經費伍百萬元。b.正申請臺大醫院胃癌檢測套組織臨床試驗。c.開發新型RNA套組分析系統。

5.CTGF血中檢測平台之研發-包括ELISA,Biosensor及Magnesensor三種平台開發及乳癌病人血清CTGF濃度之檢測研究。a.完成CTGF ELISA檢測套組開發,並進行乳癌病人CTGF濃度之檢測。b.正與尚博公司進行ELISA套組技轉討論中。c. Biosensor檢測CTGF已完成且已技轉予亞新公司。d.Magnesensor檢測乃與美國magnesensor公司合作,且有初步滿意結果,將繼續合作開發。

三、教育推廣方面

1.開辦”血管新生導論”課程已兩年,針對大學部學生。2.今年加開”超音波醫學”課程,針對大學部及相關研究所學生。3.與成大外科,東洋公司合辦邀請國際知名血管新生大師Dr. Kerbel再度來台演講,進行交流。(時間:民國97年9月18日;名稱: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新知研討會) 4.主辦海峽兩岸血管新生研討會(時間:民國97年6月2日-97年6月4日;名稱:海峽兩岸學術交流研討會),邀請大陸清華大學及南京大學學者進行交流。5.受邀參加學校主辦之技術發明展(時間: 民國97年10月30日;名稱: 「國立臺灣大學、中央研究院暨國家衛生研究院97年度生物科技研發成果聯合發表會」)。6.與美國magnesensor公司進行交流合作,今年派遣學生及李心予老師至美國加州該公司進行技術交流2008.07.18-2008.08.05)。7.參訪日本東京癌研有名病院,進行癌症相關研究之交流 (2008.12.04~2008.12.08)。

未來工作計畫

為求中心之持續發展,未來需極力爭取研究經費,整合新的研究題目及相關人員,目前規劃方向有以下幾點:1.來年經濟部學界科專後續動向未明,但中心已著手規劃新研究計畫及團隊,在已有初期成果的創新研究中,挑選作為後續研究推動及經費申請之標的。2.選擇具產業效益的學界科專成果,進行技術轉移,同時努力促成產學合作案及後續業界科專的推動,以充實中心之研究發展經費。3.加強進行中的研究案之力度,使在明年能完成並發表論文。4.加強推動基礎研究成果之產業化,目前數件基礎研究案之成果。有機會申請專利及技轉於生醫業界,除了與研發處產學合作組及技轉組加強合作外,也將加強中心此領域人才。5.加強與相關學會之聯繫及合作,舉辦血管新生相關研討會約兩場。同時也將與相關業界舉辦產學研討會至少一場。6.將”血管新生導論”課程,由大學部學生延伸至相關領域研究所學生。同時著手進行專書之編寫。7.邀請日本知名相關學者進行研討會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