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資學院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報導 (十三) 跨國交流與合作-主辦2009國際醫學影像論壇 提高醫療設備影像品質及更多診斷協助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強化與國際頂尖研究團隊的實質合作能增進國際能見度、提升彼此的研究能量,達成本校發展國際一流大學之目標。電資學院自95年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執行以來,不僅補助師、生出席國際頂尖會議、舉辦研究生/教師雙邊學術研討會、更透過主辦重要國際研討會,做為國際知識交流與合作的平台。在本計畫的經費支持下,本院於95年已主辦3場重要國際會議,96年更成長至13場,去(97)年亦主辦了11場。本(98)年度主辦的大型國際會議包括2009國際醫學影像論壇、ICASSP(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IEEE Mobile Wimax 2009等等,其中2009國際醫學影像論壇已於今年1月19日-21日舉行。

國際醫學影像論壇係由台灣、日本、韓國三國學者共同協定每兩年於亞洲輪流主辦,除由三國之學者與會外,並廣邀其他各國頂尖學者與會。電資學院在97年與美國芝加哥大學簽訂學術合作協議書後,特邀請該校放射學系的頂尖學者Dr. Maryellen L. Giger及Dr. Chin-Tu Chen來台參加2009國際醫學影像論壇。

隨著各種新式醫療造影像設備如核磁共振(MRI)、正子造影(PET)、電腦斷層(CT)、超音波(US)等的快速發展及應用,已使各種疾病可早期且準確地診斷及治療,而醫學影像相關研究(Medical Imaging)不僅可提高新式醫療設備的影像品質,也可提供醫師更多的診斷協助。

日本及韓國有不少國際大廠之醫療設備常見於國內各大醫院,如:東芝(Toshiba)、日立(Hitachi)、Aloka及Mediso。由於配合產業的需求,醫學影像是其長期重視的領域,其醫療設備產業目前亦超越台灣。我國醫學影像研究亦有相當優異的研究成果,因此本次會議不但使我們更深入了解兩國的研究現況,更可促進國際業界與學界了解到臺灣於本領域的研究成果。

除了一般的論文發表與壁報論文展示外,本次國際會議做了幾項特別規畫,如:採授課之形式,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介紹醫學影像領域各重要課題之最新發展,更具互動性。其次,針對新興的muscle imaging領域,與本校醫學院影像團隊合辦special session。此外,邀請各國與會代表以「專題報告」之方式介紹各國醫學影像的研究現況,相互觀摩學習。

本次會議參加情形相當踴躍,共有208位與會者,並有152人參與論文發表(計156篇)。為使來自各國的與會人士更了解臺灣傳統文化,特別在晚宴時間演出歌仔戲與布袋戲,讓這次的國際交流不僅是學術性,更深具文化意義。

聯絡人:黃如妤TEL: (02)3366-3501,E-mail: ivyhjy@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