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爾文的奇幻旅程」再啟航人類自然史中的演化與兩性關係

臺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NTU CASE, the 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主辦的「達爾文的奇幻旅程」探索系列講座,自4/11開幕暨首講「達爾文」啟航,已在4/25及5/2分別抵達第二站-「人類的演化」,和第三站-「人類的兩性關係」。

週六下午的應力所國際演講廳外,觀眾在等待入場的同時,可以欣賞由英國文化協會設計,臺大生科院Darwin200提供的「永遠的達爾文 Darwin NOW」特展。展覽內容多面向:有達爾文提出演化論後,當代人們的反應;演化論對當代世界及現代科學的重要性…,增添大家認識達爾文與演化論的管道和資料,讓觀眾在聆聽演講前更了解相關的背景知識。

人類自然史之旅

認識人類演化是奇幻旅程中的關鍵內容,人類演化史又可稱為「人類自然史」,這段旅程的第二到第四講,涵括人類自然史的三大主題:「演化」、「性象」、「認知」,帶領觀眾深入人類的演化歷史,依序了解人類在生物界的獨特性。

CASE透過對主講者及講題連貫、系列性的安排,策劃達爾文的奇幻旅程,提供演化與生物知識的重點架構,以科普方式傳達基礎科學相關聯的內容與議題。竹林高中潘盈臻同學到目前沒有一場缺席,他談到:「原本只從課本上知道達爾文提出演化論,聽了三次演講後,對達爾文提出演化論的緣由和內容有更深入的了解。」第二次參與講座的建國中學曾士剛同學則表示:「學校課程多以考試為主,探索講座則提供了歷史背景、人文及演化論思想的脈絡由來,讓我更了解演化理論形成的過程和原因。」

知識分享的魅力

達爾文奇幻旅程自啟航以來獲得熱烈響應,每場近三百個座位座無虛席,統計資料顯示60%參與者是高中學生,透過國網中心的支援,網路同步直播更使演講穿越時空限制,聽講人數加倍。第二場講座,國科會高瞻計畫參與學校明道中學以及新竹高中開放校內場地,透過網路連線聽講,新竹高中張瑞欽校長還藉著互動式網路直播在螢幕上與現場觀眾打招呼。非同步的線上觀看更是熱烈,第一講影音視訊才上線三週,點播人次已逾1700。CASE結合基礎科學與傳播的推廣方針,已穩健地邁出第一步。

講演現場不乏參與兩場以上的熱情觀眾,也有第二場之後慕名而來的,幾位首次參與講座的高中學生都提到,除了由師長推薦前來,也對系列講座的主題感到很有興趣,和同學結伴參加。CASE推出《探索》基礎科學講座,正是希望能在升學考試之外,犁墾學習科學的新沃土,開闢一塊科學教育新園地,邀請學子、民眾與學者一同耕耘。就如科教中心主任陳竹亭教授所說:「科學不只是知識,而是一種思考方式。」回顧先知先賢求知的熱忱與求真的堅持,CASE期待在科學的殿堂中,找到自己的教育砥柱。科學教育發展中心吳欣潔/撰。相關連結如下:

『CASE』科教中心: http://case.ntu.edu.tw/。奇幻旅程之影音航程: http://case.ntu.edu.tw/darwin/schedule.html。知識大講堂影音視訊: http://knowledge.nchc.org.tw/ntu/index.aspx。奇幻旅程開幕影片: http://www.youtube.com/user/NTUCA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