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學與思想: 何佑森先生學術論文集上冊》《清代學術思潮: 何佑森先生學術論文集下冊》

本書作者何佑森先生,為本校中文系名譽教授,一生研究中國學術思想史,研究內容涵蓋先秦、宋元及清代三個重要的思想史段落。出版中心出版之《何佑森先生學術論文集》分為上下兩冊。分別為《儒學與思想》與《清代學術思潮》二書,是由作者的弟子們四處收集已刊未刊的文稿,並加以考訂年月,比較異同,淘汰重複或近似者,再詳加校對,分類編次,統一體例之後,終能在作者逝世一週年之際,正式成書出版。

《儒學與思想》一書,檢輯了何佑森已刊和未刊之文稿共十八篇。第一至第六篇屬於先秦儒家、中國學術史通論、秦漢思想三個主題,第七至第十一篇屬於近世儒學及朱子思想之研究,第十二至十八篇泛屬先秦至宋元文學與文獻之研究。諸篇篇末均附撰述年份及發表處所等相關資料,以便查考。

其中,由幾篇以表格呈現關於宋元學風的地理分布的文章,如〈兩宋學風的地理分布〉、〈元代學術之地理分布〉、〈元代書院之地理分布〉等,更可看出作者的功力及其獨到眼光。學術思想和地理空間的關係,在今天的學術界特別引人注意,而作者早在幾十年前就已注意到它的重要性了。其他如〈歷史思想中的一個重要觀念──「勢」〉、〈論「大一統」〉等文,亦都提出了歷久彌新的結論。  本書所收各篇論文,既可作為初學者進入學術殿堂的津梁,亦可拓寬研究者的思維境界,實為作者留存學術界最珍貴的獻禮。

《清代學術思潮》一書,共檢輯已刊未刊之文稿28篇:第一至第十篇屬於通論,著重在朱子思想與清代學術之關係及明末清初學風轉變兩大課題;第十一篇至第二十八篇,依著述年份先後編次,呈現出清代學術思潮之趨勢發展。其中,(中國近三百年「經世思想」中的一個基本觀念──「器」)、(明末清初的實學)、(清代經世思潮)等文,可視為作者對近三百年儒學研究成果的總結。諸篇的篇末,均附作者撰述年及發表處所等相關資料。此外,本書最後附有作者的「學行事略」及「歷年所授課程表」,將作者一生的重要行事及所授課程,依年編列,方便讀者查考。作者的文風平實,且能以淺白生動的語辭來分析繁複深奧的理念;論道理時,則邏輯清楚,且時時情感溢筆端。本書所收各篇論文,既可作為初學者進入學術殿堂的津梁,亦可拓寬研究者的思維境界,實為作者留存學術界最珍貴的獻禮。

書籍資訊 :書名 : 《儒學與思想: 何佑森先生學術論文集上冊》    《清代學術思潮: 何佑森先生學術論文集下冊》ISBN : 978-986-01-7921-7 (上冊) ; 978-986-01-7922-4 (下冊) 作者 : 何佑森 出版者 : 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