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學士學位英文名稱變更: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為使我國獸醫教育與國際接軌,在國內各大學獸醫學系共同努力下,終獲教育部同意,於98 年4 月24 日以台高(二)字第0980069824 號函,通過自97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國內大學(臺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學士學位之英文名稱變更為「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這是本校繼醫學系及牙醫學系後,教育部同意將英文學位更名為Doctor的第三個學系。

臺灣的獸醫學教育肇始於民國32年在台北帝國大學理農學部下設獸醫學科,臺灣光復後(民國34年)改設為農學院畜牧獸醫學系,民國44年畜牧獸醫學系又分為畜牧及獸醫兩組招生,仍維持四年學制,授予農學士學位;在民國48年,獸醫組獨立為獸醫學系,並將修業年限改為五年,畢業時也改授予獸醫學士學位,英文學位「Bachel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BVM)」,一直延用到現在。

為使學生接受更完整而的獸醫專業教育,獸醫學系的專業課程授課內容除不斷更新外,畢業學分數也由民國64年以前的五年修畢162學分提高至67年的170學分,更自78年起提高為182個學分維持至今,所修學分數已與世界各國獸醫教育相似;另外自80年起大學部增加招生名額以增加師資,故獸醫學教育由早期的16位教師增加至現在的35位教師(另有3位待聘中),除了可減低教師的授課負擔外也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專業課程選擇。

經過獸醫學先進多年的努力,近幾年來我國的獸醫學教育已獲國際認可,目前已有多位畢業生在歐美大學獸醫教學醫院擔任獸醫師及執業中,香港及澳門政府於1998年通過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畢業生可直接至當地執業,馬來西亞獸醫諮議委員會亦於2009年通過承認臺大獸醫系的教育訓練,待修法通過後畢業生可直接至當地執業。另外,前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江世明醫師(亦為本校畢業生)代表我國角逐世界獸醫師公會聯合會理事主席,僅以些微票數落選,表示我國獸醫師醫療水準已達國際水準並獲認可。

亞洲各國的教育學制雖然都不盡相同,但為了與國際獸醫教育接軌,並提升其畢業生之國際競爭力,除陸續改善其國內獸醫教育環境外,並授予畢業生英文學位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DVM),因此,教育部在學位英文名稱上將獸醫學士學位正名為DVM具有實質認定我國獸醫學教育成就之意義,而就國際間學位認證而言,對等之學位名稱更不會導致我國學位被矮化。

授予畢業生DVM學位,除可以促使學生更努力學習,以使學生在畢業後與來自世界各國的畢業生同步競爭外,更可督促教師們更加努力於教學研究,以提供學生各多元的獸醫專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