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密與產業界鏈結互動臺大產學合作中心揭牌營運

臺灣大學產學合作中心98年5月19日正式揭牌營運,由校長李嗣涔率領校內一級主管於臺大水源校區思源樓舉行揭牌儀式,並安排近期重大技轉合作案的簽約儀式、碩網資訊的智權系統軟體捐贈儀式及技術發表會,同時亦邀集與臺大有過技術移轉或產學合作經驗之研究單位與產業界人士共襄盛舉,為臺大與產業界的研發能量鏈結展開了更為緊密的互動關係。

臺大過去已有技術移轉組負責專利申請、產學合作組負責技術移轉與產學合作、育成中心負責培育新創事業。今日成立之臺大產學合作中心則是為了加快落實研發成果於產業應用的速度,整合了過去的技術移轉組、產學合作組與育成中心,將產學合作中心作為臺大未來處理這些事務的單一窗口,並積極推動「智權深耕服務」、「技術移轉推廣」及「新創事業培育」等三大產學策略,藉由產學合作技術研發、技術行銷與媒合、技術移轉、專利授權與轉讓及顧問媒合服務等業務之推廣,為我國產學合作活動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本次活動內容除了揭牌儀式外,還配合揭牌儀式舉行一系列的活動,包含有臺大高分子所謝國煌教授與東峰光電進行「功能性PU材料」技術移轉案簽約儀式、碩網資訊捐贈「智權系統」軟體儀式以及臺大兩項技術的發表。整個活動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針對目前國人所關切的新流感疫情,臺大高分子所林江珍教授發表的「奈米矽片-銀彈900殺菌劑」。「奈米矽片-銀彈900殺菌劑」具有超強撲殺病毒及抑菌能力,且不會傷害人體細胞,是對抗新流感病毒的新武器。另外,醫學系孫維仁教授發表的是「可拋棄及更換的內視鏡」。有鑑於2003年SARS發生期間一線醫護人員因為近距離插管遭到感染的事件,孫教授的「可拋棄及更換的內視鏡」具有操作簡單、可拋棄、更換、耗材成本低廉之優勢,可大幅降低醫療人員以及患者發生感染的風險,目前已可應用於氣管插管並逐漸推廣至其他相關領域,提高醫療行為的安全性以及普及率。這兩項技術的推廣應用可望成為繼「抗煞一號」後,再一次將臺大研發成果適時應用於對抗疫情擴散的最佳實例。

本校配合我國產學合作政策之推廣,已展現其十足之企圖心與組織的變革與整合能力,相信未來大專校院的研發成果將不再束之高閣,而真正為產業界所用,並可望成為我國下一波產業轉型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