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中心最新出版錢思亮校長DVD

臺大的自由學風不是自然生成的臺大的建設不是憑空創造出來的有許多人細心呵護與培養但 有一個人 花了十九年心血勤懇耕耘與守護他 是今日臺大建設的磐石他 如溫煦吹過的和風他 是錢思亮校長

   錢思亮校長 (1908-1983) 字惠疇,浙江省杭縣人,著名化學家、教育家,中央研究院院長,臺灣大學第五任校長(任期1951年3月至1970年5月),也是臺大最年輕的校長。錢先生為人溫煦謙和,從不疾言令色,然先生於領導臺大二十年間,建設校園、籌募經費、引進人才、推廣交流,居功厥偉。

臺大於首任校長羅宗洛先生接收帝大,創立規模後,業經第二、三任陸志鴻校長、莊長恭校長辛勤擘畫。第四任傅斯年校長高明剛烈、勇決果斷,為臺大確立獨立自由的精神。錢先生則樸實謙和,潛心開拓,為臺大奠定學術研究的基石,對臺大日後的發展影響最大。先生輔弼傅校長在先,繼傅校長之任在後,一剛一柔,相得益彰,士林傳為佳話,錢先生於臺大近二十年的擘畫經營,更成為臺大自由民主學風的建設與守護者。

臺大出版中心本於發揚臺灣大學優良的傳統,紀念前人篳路藍縷的艱辛,特編訂《翦翦清風拂椰林‧沈默磐石錢思亮》,邀請先生的公子錢復先生以及故舊門生多位,縷述先生生平精神行誼,輯為光碟一張,以誌對先生之敬意。

歡迎各位至出版中心書店(圖書館左側地下一樓)參觀選購,書店營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8:30 至下午5:00 (中午照常營業)。校園內另有新月台展示中心二樓及鹿鳴堂臺大個性商店展售。亦可利用博客來、臺灣商務網路書店上網訂購及五南、國家書店、誠品、聯經、三民等連鎖書店洽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