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高等教育的迷思系列《江山代有才人出 攻讀博士—檢視未來職涯規劃》 王榮騰臺大客座教授

檢視自己對研究有無興趣及畢業後有無能力及時進入學術界、企業界、或政府機構任職。若答案肯定,方可考慮攻讀博士,以免日後躊躇壯志!

史欽泰,臺大電機系畢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電機博士;1977年返國服務於工業技術研究院,1994年升任為院長;2004年起擔任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院長迄今,兼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董事長。

史博士,從工程師做起,院長任內推動前瞻性奈米、生醫等新世代技術、開放實驗室、創新育成中心,貢獻卓著,2003年獲得經濟部頒發「一等經濟獎章」。由於博士加持,得以轉入學術界,以其豐富經歷、顯著成就,加惠學子,實乃教育之幸、社會之福!

2010年4月,據新聞報導,臺灣目前有164所大學,受到少子化衝擊,五年後,預估大學新生將減少5萬5000人以上。教育部政次林聰明表示,如不整併,有些大學可能會倒閉。不幸的是,近來加上經濟蕭條,目前社會上已出現了不正常的「流浪博士」!今日博士職涯市場,已因就業困難,開始產生嚴重推擠效應。因此,如果你真的對研究有興趣,還必須自我肯定,在拿到博士〈PhD,Doctor of Philosophy〉文憑前,即有能力及時找到工作,方可考慮攻讀博士學位,並為將來較容易晉升、擔任高階主管、轉換跑道等預做準備。

自我檢視是否具備讀博士之資質

首先,要深刻了解,博士學位並非為那些畢業後欠缺找到工作能力之學士、碩士生所設。要攻讀博士,必須具備相當的資質、在校成績優秀、且對研究有濃厚興趣者。由於受到少子化衝擊,臺灣高等教育學府之教職工作,在未來十年內,恐將嚴重委縮,也許只有少數博士能在畢業前獲聘。因此,若想在學術界發展,更須有毅力長年鑽研、自我鞭策,能於攻讀博士時,即能在自己領域之國際頂尖期刊〈Journal〉或會議〈Conference〉中,發表專業文章。

慎選研究所無待職的畢業博士生

瞭解你想攻讀的國內外研究所於近年內是否有畢業博士仍處於失業中。再者,仔細評估自己領域之未來就業市場;如體會就業將會面臨困難,則務必要在讀博士期間,選定一「副科」〈Minor〉就讀;或以全工半讀方式完成博士學位,或請求教授推薦到相關就職單位暑期實習〈Summer Internship〉,以增加未來就業機會。

博士的訓練不僅可以加強個人獨立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且可增長國際視野與外語能力。由於博士學位的獲得不易,擁有博士文憑除能帶給個人榮銜外,也會替任職單位的形象帶來提昇的作用。是以,薪俸較高、晉升機會較佳、不容易有中年危機、也較容易擔任高階主管及轉換跑道。如果表現特別傑出,為政府機構所賞識,有機會擔任要職,甚至榮膺院士,殊榮加身。例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博士與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博士即是美國國家工程院〈U.S.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院士,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博士是俄羅斯國際工程院〈Russian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Academy〉院士,皆可謂名利雙收!

在可預見的不久未來,就業機會將因碩士學位已逐漸變成職場上的基本要求而重新洗牌。加上少子化衝擊與經濟蕭條之影響,更是雪上加霜;若要更上一層樓,則必須重新檢視「攻讀博士」之必要性並及早規劃未來職涯,給自己一項進退皆宜的機會。天下無難事!只要未雨綢繆,有信心、有毅力,必能達成所願!

〈王榮騰 臺大電機系與電子工程研究所客座教授; 201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