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科技系潘子明教授研究團隊獲頒台北生技獎產學合作金獎

素有生技界奧斯卡獎之稱的2010年臺北生技獎,九月十七日假國泰金融大樓會議廳A廳舉行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本年度共計94件參賽標的、11家績優生物科技廠商暨學術單位脫穎而出,在頒獎典禮上由臺北市長郝龍斌親自頒發獎金。本校生化科技學系潘子明主任之研究團隊以『紅麴與乳酸菌發酵產物在預防醫學上之應用研究』,獲得產學合作之金獎,獲頒六十萬獎金。

「2010台北生技獎」獎勵項目分為技術商品化獎、研發創新獎、技術移轉獎、產學合作獎等四大獎項,潘主任之研究團隊所研發之NTU 568紅麴與NTU 101乳酸菌等相關研究成果,由研發處技術移轉給晨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並經由雙方產學合作共同努力下,成功推出NTU 568紅麴產品,具有改善阿茲海默症、調節血壓、血脂及血糖等功效;NTU 101乳酸菌產品則可改善腸道菌相、增強免疫能力,調節後天免疫反應、降低血脂及預防胃黏膜損傷等多項功效。目前研發成果已由實驗室走向量產,皆已成功商品化上市。

本年度獲獎標的包括有生技新藥、保健食品、醫療器材等領域,其中包括因應高齡社會來臨,在地老化和居家照護概念興起,生技產業目前最夯的居家醫療感測器研發,另外亦有針對紅麴與乳酸菌發酵產物在預防醫學上之應用研究,對於未來預防現代人因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而造成的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文明病,將有相當之助益。臺北市政府期望藉由台北生技獎的產業交流平台,除開創企業可觀的經濟效益之外,也提高人類生活的素質。

在成果發表會上,潘主任提出詳細數據,說明NTU 568 紅麴山藥除了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外,更能顯著提升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之濃度。經過進一步分析,確定紅麴山藥主要功能性代謝物 monascin 與 ankaflavin 等黃色色素為此功效之活性成分。此結果已發表於食品領域前5%之SCI期刊—農業與食品化學期刊,為全球第一次有關紅麴山藥生產黃色色素可提升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之研究報告。

潘主任亦在成果發表會上介紹紅麴山藥萃取物對肺癌細胞荷瘤老鼠肺癌細胞轉移情形提出研究數據,發現紅麴山藥萃取物可使肺癌細胞轉移之老鼠隻數,由控制組之六隻減少到完全不轉移。

血管內皮細胞增長因子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 為癌細胞轉移與否之重要指標,紅麴山藥之酒精萃取物可使此因子由70 下降到 20,顯著抑制肺癌細胞之轉移。上述研究成果發表,使在場聽眾對紅麴山藥在癌症輔助治療之應用,有了深一層的認識。以上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整合癌症治療學術期刊 (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y)。